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创业调研报告摘录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6 版)

    编者按

    2月25日,团中央在京举行2016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邀请12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促进青年创业”进行交流。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从强化创业辅导、扩大创业融资、完善创业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有的提出,要建立科学的项目选择机制、持续的资金供给机制、灵活的辅导培训机制、有效的政策保障机制、系统的创业动员机制;有的提出,要关注中西部农村地区青年创业,把促进创业与扶贫脱贫有机结合起来;有的提出,要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引导创业青年更好地规划创业发展路径。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成果,把形成的共识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促进青年创业、服务青年成长发出集中呼吁、营造良好氛围。本报特编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言摘要及部分创业青年代表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2015年12月,共青团中央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赴上海、江苏、四川等地,围绕“促进青年创业”开展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报告中建议部分摘录如下。

    围绕当前青年创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1. 全面提升青年创业能力。针对青年创业过程中的短板,突出重点群体,加强实操训练,提升创业培训的质量。建议改进高校创业教育,引进具有实践经验的师资力量,既培训方法技能,又引导学生了解社会需求,树立科学的创业、择业观,合理规划职业发展路径。依托“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扩大覆盖人群,提高扶持效果。深化“农村电商工程”等项目,帮助返乡创业的农村青年提高项目设计、选择技能,更好地通过创业来增收致富。

    2. 着力优化创业公共服务。完善各地的“众创空间”等孵化机构,形成完整的产业服务链条,让青年创客轻松自如地“拎包入住”,推动人才、技术、专利、资金、市场等“双创”要素的充分整合。改变政府“既搭台又唱戏”的方式,全方位激发社会组织和民间资本活力,降低公益性创业服务机构登记门槛,鼓励市场化创业服务组织有序进入,使得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创投资金从高大上到普惠。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各类创业论坛、大赛,为青年创客搭建资源整合、项目对接平台,并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3. 统筹加强政策转化落实。青年创业涉及发改、教育、人社、金融、财政、税务、工商、科技等多个职能部门,目前国家宏观层面的“双创”政策体系已经比较完备,当前的重点是地方政府如何制定、落实相应的配套实施细则。建议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实现政策集成整合,推动地方跟进出台配套措施。加强对各项扶持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知晓度,让更多的创业青年早知道、用的上。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行政改革,加大督察力度,切实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4. 切实缓解创业资金难题。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和流程,实施灵活多样的信用担保方式,针对小微企业资产负债特点和“短、小、频、急”的资金融通需求,量身定制特色金融产品,特别是在贷款利率上给予适当的优惠和减免措施。加大公共基金支持力度,引导更多风险资本投入青年创业创新,探索依托股权交易中心建设规范、透明、有序的天使投资平台。推进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畅通创业企业融资渠道打下基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减负松绑”,发挥税收的调节杠杆和对青年创业者的支持作用。

    5. 推动实施青年创业立法。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完善创业相关法律制度,可以进一步明确政府促进创业责任,制定市场调节创业规则,界定社会参与创业秩序,这对于促进青年创业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在《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基础上,尽快启动实施青年创业立法进程。目前可以行政法规形式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条例》,为下一步的立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促进青年创业 服务青年成长
青年代表谈创业
青年创业调研报告摘录
网友留言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