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杭玮:年轻团干扛起扶贫大旗

赵海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7 版)

    驻村扶贫236天,杭玮写了85篇工作日志。日志记录了杭玮在嘎查(村)扶贫中的每一个脱贫设想及扶贫工作进程中的心得和体会,也记录了一名年轻团干部的成长。

    今年31岁的杭玮是团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的一名团干部。2015年年初,杭玮来到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做一名驻村扶贫干部。他也是团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第一个驻村扶贫的团干部。

    诺勒嘎查位于内蒙古东部丘陵地区,耕地面积20047亩,绝大部分耕地为山坡地,灌溉效力低,农业经营方式仍然以传统的耕作小农经营模式为主,缺少产业支撑,是国家级贫困地区。

    杭玮刚到诺勒嘎查,放下行李就开始入户走访调查。他一边寻找当地贫困的根源,一边苦思帮助农牧民致富的良策。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杭玮为嘎查172户贫困户的549人逐一建立帮扶档案,并根据致贫原因逐户制定脱贫方案。他先后草拟了《自治区团委2015年帮扶扎赉特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工作方案》和《内蒙古共青团近年来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有关情况》,撰写了研究报告《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问题研究——以兴安盟为例》。

    “没有调查就没有思路,我在城市长大,工作后一直在团委机关,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杭玮说,入户走访调查让他这样的年轻团干部走近老百姓,也为自己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做到有的放矢”。

    2015年4月,通过杭玮争取、协调,诺勒嘎查69户贫困农牧民家庭得到两万元政府贴息贷款,用于购买基础母羊。同时,杭伟主动联系内蒙古蒙羊(牧业)集团和赛诺羊业等企业,为嘎查制定了肉羊养殖产业发展方案。

    今年47岁的诺勒嘎查村民赵德成全家3口人,年收入不到两万元,这些收入除了给身患疾病的儿子看病剩不下什么。他说,2015年羊肉价格大幅下跌,但他家的收入没有下降,“多亏了驻村团干部帮助贷的款,他家买了30只基础母羊,让家里羊群扩大,收入有了保证,没有再拉饥荒”。   2015年11月,经过详细调研,杭玮制订了《自治区团委帮扶扎赉特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产业发展规划书》,确定了“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使多种经营的收入要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通过产业发展和养殖户带动各种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使嘎查集体经济逐步发展起来并进一步壮大”;以及“一次规划,分年实施的原则,先易后难,科学合理安排,稳步扎实推进”等帮扶思路,帮助嘎查的农牧民脱贫致富。

    杭玮说,除了自然条件艰苦,一些群众因病因残,导致生产生活状况极为艰苦,40岁左右的壮劳力受教育程度低等原因,是当地贫困落后的症结所在。诺勒嘎查有劳动力620人,其中小学文化321人,占51.7%,初中文化149人,占24.2%,高中文化38人,占6.7%,其余均为文盲或半文盲,受教育水平偏低,制约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

    2015年9月,杭玮联系、协调中国尼尔森社会调研公司为诺勒嘎查希望幼儿园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衣物和玩具。同年10月,他协调团内蒙古区委“百企强百乡”行动对口帮扶诺勒嘎查,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团委为胡尔勒镇中心学校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图书;另外,他还从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等单位为嘎查协调了100万元建设资金以及医疗设备等物资。   为了激励和鼓励诺勒嘎查的学生考大学,2015年8月杭玮联系内蒙古青基会为诺勒嘎查争取助学补助,每年为15名考上大学的学子每人提供5000元的助学补助。

    诺勒嘎查的巴图说,驻村团干部为他们家的“柴米油盐”操心,为孩子上学操心,他们是老百姓的“赛音达日嘎”(“好干部”的意思)。胡尔勒镇镇长云峰说,驻村团干部认真、实干、有活力、沟通能力强,让老百姓信服。

    经过2015年团内蒙古区委的倾力帮扶,诺勒嘎查贫困户由2014年末的172户减至31户,贫困人口由549人减至90人;嘎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末的5132元增至2015年末的6100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965元增至4000元。

    从2011至今,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共投入资金总额达7485.93万元、捐赠物资价值总额达5900余万元,主要用于内蒙古贫困农村牧区的增收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以及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诸多方面和项目。

两岸一家亲 没有谁“热脸贴冷屁股”
误差要求比头发丝更细小的“奥林匹克班”
公羊会的成长烦恼
杭玮:年轻团干扛起扶贫大旗
“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浙江宁海“梦享公益包”为百名贫困孩子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