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7 版)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陈博士的科学课很有趣!原来柠檬也可以做电池,我回家要用土豆试试。”吴昊杰皱着眉头,全神贯注地捏着夹子连好水果电池的各条线路,正准备连接二极管灯泡。“我的娃娃也在上这堂课,我听着都感觉有趣,更别说孩子们。这种课在这边的学校几乎没有,希望这个活动能持续下去。” 卢心宇的妈妈坐在教室后面也和孩子一起上了堂科学课。

    这里是流动少年宫。作为一种创新的教育服务形态,流动少年宫以“大篷车”为载体,把青少年宫的科技实践、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等以游戏体验的形式,汇集配送到农村、社区、学校等区域,“哪里有留守儿童,流动少年宫就到哪里”,机制性、经常性、长期性地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公益服务。

    寒假期间,成都市青少年宫组织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在崇州市锦江小学举行,13名教师和志愿者为100余名学生进行了武术、拉丁舞、书法、科技四个项目的培训,并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近200本优秀的少儿读物。

    南昌市少年宫特邀进贤县架桥镇南岗小学20名留守儿童,走进南昌市少年宫的温暖大家庭参与活动,孩子们在少年宫20名爱心志愿者的陪伴下,共同体验了舞蹈、语言表演等课程,同时还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和江西省科技馆。

    武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们来到黄陂区姚家集的留守儿童服务站——姚集小学。当天气温低、雾大,加上路况不好,让老师们体验了一把“人在囧途”。但是老师们从来不会打退堂鼓,因为有一群孩子在等待着“妈妈”的到来。

    兰州市少年宫的青年教师来到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康复训练室,老师们关心地询问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治疗康复情况,并把随身携带的小礼物送给他们。 

    西安市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活动与西安市文明办联合开展成立了“学雷锋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并针对留守儿童活动内容涵盖艺术文化教育的多个专业,包括毛笔书法、儿童画、声乐、舞蹈、电子琴、架子鼓等内容。

    今年1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在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启动“点亮未来 相约金彩”——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活动。加多宝集团一直通过“加多宝﹒学子情”、爱心操场、筑巢行动、爱心包裹、童伴计划等诸多关爱全国青少年的公益项目,助力少年儿童教育事业。未来5年,项目将在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7省市开展600场“流动少年宫”服务活动。

两岸一家亲 没有谁“热脸贴冷屁股”
误差要求比头发丝更细小的“奥林匹克班”
公羊会的成长烦恼
杭玮:年轻团干扛起扶贫大旗
“流动少年宫”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浙江宁海“梦享公益包”为百名贫困孩子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