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健康吃货的自我修养

勾春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3日   07 版)

    扫一扫关注《健康中国周刊》

    吃货,现代人喜欢加给自己的头衔。百度给出的答案是:“指贪吃的人。多指喜欢吃各类美食的人,并对美食有一种独特的向往、追求,有品位的美食爱好者、美食客、美食家。”不过,胆敢以吃货自居的人多半身量苗条,能够多吃而不胖,身体健康,才会餐餐都有好胃口。所以,做一个健康的吃货尤其重要。

    外祖父绝对是一个有自我修养的吃货。他青年时期继承了上辈的产业,生活优渥,所以当年是吃过很多好东西的。晚年靠微薄退休金度日时,仍不改吃货本色,街上新开的烧卖馆,必定第一时间去尝鲜;市场上难得一见的小白鱼,他见了必买回来,一条一条仔细收拾干净,煎得香香酥酥下酒……凡此种种,以至于常常没到月底就花光了工资,只好向女儿借债。

    外祖父虽然好吃却并不乱吃,他对吃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每餐定时定点,桌上必定有菜有肉,而且绝不多吃,鸡翅或者烧肉,每餐至多两块,秋天萝卜下来,他天天嚼两块心里美,春天婆婆丁发芽了,他常常顺路采一把回来蘸酱吃。外祖父常常教育我们,每年什么果蔬丰收了就多吃什么,为什么呢?如果这一年某种果蔬丰收了,说明这种果蔬吸取了天地的精华,吃了对身体有益。怎么判断哪年丰收什么呢?这个简单,看菜市场什么东西又多又好又便宜,就吃什么。

    作为一个自我修养良好的健康吃货,外祖父晚年除了有点耳背,没得任何老年病,活到94岁才驾鹤西去。

    外祖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产业,却把他良好的吃货修养留给了我。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琳琅满目、色香味俱佳的各色食品满满当当地摆在货架上,让人欲罢不能,健康饮食变得越来越困难。自从买了烤箱开始尝试自己烤饼干和面包,才知道,一块小小的曲奇或者可颂里,有多少触目惊心的油和糖。也是从自己开始烘焙才知道,排除技术原因,用货真价实的奶油、鸡蛋、牛奶烤出来的食物,远远赶不上商店货架上的那些那么美、那么香、那么松软、那么酥脆。原因不说也猜得出来,因为没有添加剂。

    所以,目前一个健康吃货的自我修养还包括能自己动手做的就不麻烦人民币了。

    自己制作除了可以控制油、糖的用量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因为是自己做的所以特别好吃”。 

    《相对健康南瓜派DIY全攻略》,见《健康中国周刊》微信公号。

把真正需要专家诊治的病人交给专家
一个健康吃货的自我修养
寨卡病毒或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病源
要宝宝之前先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