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政协委员是中国最大的智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丁菲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3日   T01 版)

    3月12日,无党派界别21组委员们热烈讨论的话题是为新一年政协工作出招儿。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到了双周协商座谈会,他用“非常好”来肯定这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形式。李稻葵期待双周协商座谈会能像学术研究会议一样,“高效率、面对面、思辨性地把一些问题搞清楚”。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已成为全国政协一种全新的协商形式,2013年10月22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到2016年两会前,已经举行了46次。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双周协商座谈会已成为中国政治协商民主的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

    2016年双周协商座谈会讨论什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透露,会以精准扶贫、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由两次增加到3次,“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榜上有名。双周协商座谈会将深入协商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快递条例》的制定、重视特殊教育等切口小、专业性强、接地气的具体问题。

    事实上,早在今年两会之前,一张写着今年双周协商座谈会信息和议程的信已经寄到政协委员们手中,上面列举了目前已经确定的12个议题。

    双周协商座谈会已成为全国政协一张闪亮的名片。“‘十三五’规划里,国家要建不少智库。”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王明明说,“政协委员是中国最大的智库。”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丁菲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3月13日 T01 版

全过程监督为职业教育把脉
有一种“答非所问”叫履职定力
“政协委员是中国最大的智库”
科学家也流行“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