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做农村社工 沿途都是风景

刘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6日   07 版)

    本科毕业时,我对自己说:“做一年社工吧,要对得起自己大学四年的时光。”于是,在毕业的惶恐中,我选择了做社工。

    作为一名农村社区社会工作者,个案还好说,一对一,可是,小组和社区都是一对多,需要做带领者和主持人,可我却害怕独自站上舞台。

    为了改变这种境况,通过网络和书本,我知晓了系统脱敏疗法:按照刺激强度由弱到强,由小到大逐渐训练心理的承受力、忍耐力,增强适应力,从而达到最后对真实体验不产生“过敏”反应,保持身心的正常或接近正常状态。于是,我暗自下定决心要克服这个心理障碍:一定要站上舞台。

    一年的时间,在同工的协助和各种机缘巧合的推动下,我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仍记得那天是中秋晚会,提前说好主持的同工,因为家里有急事,不能准时参加,现场布置已经做好,居民也开始入座,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自己硬着头皮走了上去:自我介绍、送祝福,与社区儿童一起唱歌……原来,一切都可以这样自然而简单。

    这件事后,我开始尝试去做一些简单的小活动,做大活动的策划,也与同事一同参与公益创投答辩,慢慢地有了感觉。

    很多人对农村有一些固化的认知和偏见,如保守,固执,木讷……但,在我所工作的社区,这里的居民却是力量满满。去年的社区团圆饭,本以为会很难组织,33个院落,1200多户的居民,仅有两个社工,如何做得起来。最后,通过组织开展在地领袖会议和社工连续1个星期的社区走访,社区团圆饭成功举办。2月2日那天,我们和社区管委领导一起去社区,映入眼帘的就是“某某院落团圆饭”,横幅迎风飘扬,院子里红灯笼高挂,喜庆的音乐飘荡在空中。

    作为一名农村社工,我无疑是幸运和幸福的。工作的两个社区,一大一小,一山区一平原。平原社区正在大力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作为社工,我们既要联合本土企业,又要整合当地农村社区资源,帮助居民实现创业增收,打造文化品牌“大家庭公约”和荷塘音乐节等。晚间走访,开展活动也是时有的事。辛苦付出的同时,我们也在享受着这份工作带来的最大福利:春有菜花黄、夏有荷塘月色、秋有葡提满枝桠、冬有草莓香。现在工作的地点是一个临山而建的农村社区,3月,山野樱花盛开,正待欣赏……

    如今的我,又回到了学生身份: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转身望去:沿途都是风景。

    (作者系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西华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

“活力团支部”带着全体同学一起嗨
孩子们体验走上职场的滋味
做农村社工 沿途都是风景
“微关怀”消解“压力山大”
京东公益团建好走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