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杭州开展中学生社会实践

孩子们体验走上职场的滋味

宫浩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6日   07 版)

    脱掉制服、换上校服,随着假期过去,李雯又回到了校园。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李雯应聘到杭州市江干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在闸弄口中队做一名“城管员”,与城管员们一起上街巡查执勤、纠正违停车辆和违规摊贩。“以前只知道城管就是扣车和抓狗,在实践中多了认识,也锻炼了自己”。

    李雯是杭州高级中学的学生。今年寒假,杭州有数千名高中学生,与李雯一样脱下校服、穿上制服在“上班”,他们或是在菜市场做“小管理员”,或是到医院做康复师助理,也有的在社区担任活动策划员、到城管做“小城管”,等等。

    从2010年起,团杭州市委、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开始开展面向全市高中学生,以职业体验为基本形式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引导中学生通过实践了解社会规则,认知职业特征,体验职场规律,同时也希望为同学们确定职业理想,并同步建构成为合格公民的责任意识打下基础。”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说。

    以满足中学生实践成长需求为目的,团杭州市委依托社会各界参与,为学生提供符合他们兴趣特点的实践岗位。到目前,已成功招募209家企事业单位成为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图书馆导读员、图书物流管理员、收银员助理、理货员、农贸市场商品检测员、城市管理劝导员、卫生监督员等适合中学生参加的社会实践岗位,参加活动的学生近2.5万人次。

    每到假期,主办方都会联合实践基地举办假期社会实践岗位招聘会,同学们根据未来职业规划、时间、兴趣、能力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并通过面试、与岗位提供单位的双向选择来达成实践协议。“走上职场是什么滋味,双向选择让孩子在面试环节就体会到。” 负责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事务部部长沈江雁说。

    今年寒假,主办方提供了场馆类、企业及公共管理类和服务行业类等3000个岗位,并分3个专场进行招聘。其中有50家单位参与的企业及公共管理类招聘,推出1000个岗位,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

    在高二时,应子翔就通过中学生社会实践招聘会应聘了血液宣传员岗位。至今,他已连续4年此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高二时,是做辅导员老师安排好的事;高三时,就自己策划和实施有关的活动。”现在,应子翔已是浙大的一名学生,但依然参加开展各类献血的宣传活动。应子翔认为,参加社会实践,不仅使自己对岗位有了认知,自己的综合能力、特别是活动组织和策划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活力团支部”带着全体同学一起嗨
孩子们体验走上职场的滋味
做农村社工 沿途都是风景
“微关怀”消解“压力山大”
京东公益团建好走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