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航天五院总环部团组织用心服务一线青年

“微关怀”消解“压力山大”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6日   07 版)

    航天人有时很“神秘”,三天两头加班,连出差都不能告诉家人目的地,一走就是几个月。对此,许多家属颇有微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以下简称“总环部”)团组织在一次“微关怀”调研中,得知许多员工都有这样的苦恼,便策划了“家属走进航天城”系列活动,让家属亲自体验航天人的工作,理解航天人的辛苦。

    正是微关怀系列调研,让这里的团组织找到了服务一线航天青年的切入口。

    新员工压力最大

    陈盛照的“航天龄”已有7年。作为总环部团委的一员,他一直十分关注青年员工的心理问题。他发现,很多员工都会反应“一线压力特别大”。然而大家从事的工作各不相同,如果不做调研,就无法准确界定每个人所承受压力的客观情况。

    总环部现有职工921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为638人,占总数的69.3%,本科以上文化学历622人,占职工总人数的67.5%,总体上呈现出年轻化、学历高的特点。年轻化决定了员工的思维和价值取向,学历高决定了职工对企业管理环境和工作生活环境有较高的期望值。

    2013年,总环部团委委托专业机构设计了调查问卷,进行了第一次匿名调查。结果让陈盛照有些“出乎意料”——入职3~5年的青年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满意度最低,相反,入职越久的员工,满意度越高。“我们分析,可能是因为他们刚刚来到自己的岗位上,没有很好的上升通道,比较迷茫。有些还是清华、北航、哈工大等重点高校的博士、硕士,对于职业的预期比较高。而看到同龄人在社会上待遇比较好,会和自己产生一些对比。”陈盛照说。

    针对这样的调研结果,总环部团委开始采取措施。为了减轻员工压力,航天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相应的人文关怀机制。但是,新形势下常态化的高负荷工作造成员工工作、生活、心理压力骤增,他们对人文关怀的需求随着压力的增大而更加强烈,更加具体。另外,复杂的社会环境也让青年员工的需求呈现多层次、个性化、时效化。而传统的人文关怀具有局限性,不能及时高效地满足青年员工的这些需求。考虑到一线员工的压力最大,总环部团委决心打造一些“贴心的关怀活动”,让每位员工都感受到温暖,觉得“自己在单位里是受到关注的”。团委决定以“微关怀”的方式,及时快速地满足青年员工们点多面广的“小需求”。

    解决诉求又准又快

    单身群体、准妈妈群体、新员工群体、基地参试人员群体……这些不同群体的青年员工需求也千差万别。和传统的人文关怀项目相比,“微关怀”项目更能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性、特殊性。比如,对于值夜班的员工,就可以采取领导现场慰问、倒休、提供食宿交通便利等许多方式进行“微关怀”;有些员工反映家里孩子玩具太多,希望提供一个玩具交换的平台,总环部团委便组织了儿童玩具、用品交换活动;有位员工提出,自己在靶场执行任务无法回家,而爱人产检需要人陪同,团委又发动了青年志愿者,定期陪同产检。

    近年来,随着房价、物价上涨,青年员工面临单位、社会、家庭的多方压力,有些人开始抱怨、懈怠,还有人选择离职。针对这一情况,总环部团委开展了员工压力调研。结果显示,青年员工最主要的压力来源是薪酬待遇低,其次是工作生活不能平衡、个人发展不明确、家庭负担重等。

    根据压力源调查分析结果,总环部团委采取了一系列“微关怀”措施。对觉得“个人发展不明确”的新员工等特定群体,采取“发布员工职业发展指导手册”、设立督导师、分级举行新老员工座谈会等措施;在个人能力提升方面,分不同青年群体,如班组长、一线技术、技能人员群体,分别制定专项青年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开展班青年组长专题培训、青年一岗多能培训等。

    既然以“微”为特点,自然需要“又快又准”,第一时间获取需求,缩短关怀措施响应流程。每当有青年员工提出诉求,总环部团委会先判断“是否属于‘微关怀’范畴”。如果属于,便可以马上到“措施库”中查找是否已有对应有效措施,直接采取对应措施给予青年员工关怀。若措施库中没有对应措施,就采取新措施,并根据效果对措施进行评价。评价达标,就可以将这个新措施补充入“措施库”里。如果判断这个诉求不属于“微关怀”范畴,再采取其他解决途径。

    为了畅通领导与青年员工交流平台,总环部团委以月为周期,设立了“领导接待日”制度,还会定期召开各级团组织例会,及时分析青年员工思想动态。

    团委还会对青年员工定期进行调研,平时,大家也可以随时通过“离自己最近”的渠道提出诉求。几年下来,陈盛照发现,青年员工的诉求主要集中在职业发展、婚恋、育儿,等等,团委也根据这些常见诉求设计了一些品牌活动。

    离职率降低最说明问题

    一般来说,火箭发射基地是不允许随意进入的。但是总环部团委得知有不少青年员工想让家人看一看火箭发射基地,便向上级进行了反馈。“有一天,父母、爱人、孩子真的能够来到你工作场所,甚至去看火箭靶场,这对于很多青年员工来说就是特别大的幸福。”

    在陈盛照看来,“微关怀”对青年员工“精神面上的作用”要大于“实际上的作用”。“实际上,团委给大家的都是一些‘小恩小惠’,毕竟资源有限。但是大家能够体会到组织很关注我们,能把我们的声音反映到上层面的领导。”

    实施“微关怀”项目以来,总环部的青年员工对生活的满意度有了“跳跃式的提升”,对工作的认可度和集体荣誉感也大大增加。“原本很多人的工作在整个卫星生产角色中扮演的是‘尾巴’的角色,地位并不像总体设计部门那么高,大家的荣誉感没那么强。现在比原来好很多。”陈盛照说,“我们的离职率从前超过百分之一,现在已经下降到百分之0.5左右,这就很说明问题。”

    接下来,总环部团委还将通过引入心理健康测试、搭建“微关怀”信息化系统、建立“微关怀”实施队伍等方式,进一步将“微关怀”制度化、长效化。

“活力团支部”带着全体同学一起嗨
孩子们体验走上职场的滋味
做农村社工 沿途都是风景
“微关怀”消解“压力山大”
京东公益团建好走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