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观察

撤军叙利亚 普京见好就收?

丁工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9日   04 版)

    3月14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下令自15日起从叙利亚撤出空军主力部队,评论人士纷纷表示不解。

    值得玩味的,是俄罗斯撤军的时机。正值叙政府军从西、南、东三个方向对阿勒颇形成合围攻势、战场走势朝有利于巴沙尔一侧倾斜之际,普京为何恰在此时作出“收兵、停手”的决策部署?是权宜之策,还是另有隐情?

    自去年9月出兵叙利亚以来,在俄军空地一体战术的鼎力相助下,巴沙尔政府军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被动挨打局面,叙政府军还先后在部分战略重地发动局部战役反攻,并重新夺回部分之前沦陷的市镇。俄罗斯出兵,不仅使巴沙尔平稳度过“战事危险期”,也进一步深化俄叙之间的传统友谊,强化了双方的伙伴关系。

    凭借战略手腕和政治智慧,俄罗斯掌控叙利亚战局的能力显著提升。但明眼人也知道,俄罗斯深受乌克兰危机和经济制裁的困扰,对阿萨德政权的大力度支持不可能长久。军费开支激增,必然加重俄罗斯的财政负担。联想到苏联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的惨痛经历,俄罗斯不想重蹈因外战而拖垮经济的覆辙。因此,“见好就收”、尽快从叙利亚漩涡中脱身,就成为一个选择。

    同时,俄罗斯“以战促谈、逼美合作”的战略意图已经达到。美国虽然继续坚持以巴沙尔下台作为谈判前提,但调门已有所回落。俄军空袭轰炸为巴沙尔赢得了喘息之机,巴沙尔政权在短时间内不会面临崩盘垮台的困境。有鉴于此,俄罗斯在叙利亚各方启动实质性会谈之时,单方面主动撤离作战人员,既能向西方释放善意,显示俄罗斯积极配合叙和谈的诚意,也能够借此“下台阶”,从叙内乱中体面抽身。

    自叙利亚开战以来,有关普京与巴沙尔“不和”的小道消息不时见诸西方媒体,尽管有捕风捉影、挑拨离间之嫌,但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事实上,俄罗斯原则上并不在意叙利亚统治者的教派属性,普京之所以在巴沙尔政权遇到困难时出手相救,是因为这是现阶段维护俄罗斯利益的最优选择。俄罗斯和巴沙尔的战略目标在内在机理上存在差异,决定了普京作出巴沙尔不希望看到的决定也属于情理之中的事。

    就在几天前,当美俄达成阶段性停战协议后,巴沙尔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将战争进行到底,直到消灭所有暴徒、实现全国解放。”此言一出,俄驻联合国代表邱尔金大使随即予以反驳,严厉警告巴沙尔“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普京选择此时从叙利亚撤军,可能也是明白无误地告知巴沙尔:俄方规划叙利亚政局总体构图的立场和设想,是用政治手段和和谈方式平息叙利亚内战,巴沙尔方面应放弃“解放全国、长久在位”的幻想;俄罗斯助力巴沙尔,根本目标是为结束战斗、谋划新局,以赢取更大的博弈空间和更多的战略资产。同时也是在提醒巴沙尔,俄罗斯在叙利亚局势走向上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巴沙尔如果想继续获得各种支持,就不能偏离俄方预设的战略轨道。

“就算暂时没有自贸协定,我们仍有很多工作可做”
比利时维持3级恐怖威胁警戒
厘清对中朝关系的认识
撤军叙利亚 普京见好就收?
奥巴马提名大法官引发共和党内讧
“川杯知识、作文比赛2015”获奖者访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