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奥巴马提名大法官引发共和党内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9日   04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强推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打乱了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各自的政治算盘,有人对提名嗤之以鼻,有人却表现出对候选人的拥抱之意。对共和党来说,大选年中的这场内讧,可不是什么好兆头。

    3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副总统拜登一起出马,在白宫玫瑰花园高调宣布,提名华盛顿特区的联邦上诉法院首席法官梅里克·加兰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以填补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上个月突然去世后留下的空缺。如果提名得到确认,加兰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13位最高法院大法官。

    在提名仪式上,奥巴马称,他挑选了一位被广泛认可的人选。他称赞加兰不仅是美国“最犀利的法律精英”,而且“正派、谦逊、诚实、公正和杰出”。被提名的加兰热泪盈眶地表示,这是除其爱妻23年前答应下嫁之外他一生最大的荣耀。

    但奥巴马的政敌怒了。长期以来,美国就有在野政党总是寻求挫败总统司法任命的传统。斯卡利亚去世后,共和党主控的国会早已表示,要封杀奥巴马提名的任何人选,并强烈表态称应由下届美国总统挑选其接班人。将于明年1月卸任的奥巴马则强调,迅速提名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是其宪法责任,参议院有义务对其提名人举行听证会。2009年和2010年,在民主党掌控参议院时,奥巴马曾两次提名大法官并获得通过。这次将使奥巴马可能成为自里根以来填补最高法院3个席位的第一位总统。

    作为美国最高司法机构,联邦最高法院在美国三权分立的政体中起着特殊且重要的作用。最高法院可以判定行政部门的施政行为和立法机构通过的法律是否违反美国宪法等,其裁决结果将成为终审判决,在堕胎、控枪、移民、宗教自由、平权行动、工会权利和政治献金使用等一系列对美国社会有重大深远影响的议题上拥有最终发言权。

    美国内战结束以来,最高法院一直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在审理案件时,最高法院通过简单多数的投票方式决定结果。斯卡利亚去世前,5名保守派大法官的存在使得保守派在联邦最高法院中相对占优势。斯卡利亚的辞世让立场偏向自由派的奥巴马及其所在的民主党获得了反击机会,而这是共和党决不愿意看到的。

    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此番斗争,将影响本次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以及下届国会参议院的主导权,甚至今后数十年最高法院的意识形态平衡状态与司法实践的走向。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要求共和党议员团结在他的周围,一致对抗奥巴马。米奇·麦康奈尔称,对于奥巴马的提名,共和党的看法是,“填补这个空缺要让民众说话”“参议院将对下任总统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的资格作出适当考虑,不管这个人是谁”。绝大多数共和党人也都重申,拒绝考虑任期仅剩不到一年的奥巴马对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的任何提名。

    奥巴马再次高调出场。按照惯例,17日,加兰来到国会与议员见面寻求支持。有点特殊的是,有奥巴马和拜登同时作陪。在这次尴尬的会面中,麦康奈尔给奥巴马一行翻出了10年前的旧账,称他们是在自作自受,因为奥巴马在担任参议员时,曾支持拖延立场偏保守的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的提名确认。麦康奈尔还批评称,奥巴马坚持提名是在耍政治手腕,称推迟听证是“原则问题,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很清楚,奥巴马提出这项提名,不是为了要看到其人选得到确认,而是为了大选而将问题政治化”。

    对于麦康奈尔此番言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的助手强烈谴责说,“麦康奈尔是世界上最彻底的伪君子”“阿利托得到了听证的机会,参议院全体大会进行了讨论,阿利托也获得了确认”。

    加兰是美国历史上被提名时年龄第二大的大法官人选。美国有线新闻网评论家图宾表示,奥巴马之所以选择已过花甲之年的加兰,是一种政治算计,“是在向参议院共和党人喊话:要么选择我提名的这个63岁老头,要么等10个月后希拉里当上总统有可能提名的一位45岁年富力强的中年人”。

    加兰被认为是温和派法官,政治立场属中间派。在提名仪式上,加兰表示,忠实于宪法和法律是其职业生涯的基石,也是18年来他一直努力成为的那类法官的标志。

    但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有自己的算计,特别是那些连任前景堪忧的人,他们更加看重支持奥巴马还是支持麦康奈尔能否有助于自己的当选,而不是其他因素。当前,与美国总统选举同时进行的还有国会换届选举。对于以54个席位的微弱多数掌握参议院控制权的共和党来说,这次要拿出25个席位进行改选,而民主党仅需拿出10个。

    一些人已显示出背叛党派立场的迹象。17日,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克·柯克称,他将基于加兰的资质来作出评价。另一名连任选情告急、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拒绝回答其是否会会见加兰。来自缅因州的苏珊·科林斯参议员则直截了当地表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应该现在就展开听证。

    还有人用其他理由来准备走向麦康奈尔的对立面。《纽约时报》文章称,奥巴马宣布加兰的提名,是紧随唐纳德·特朗普赢得3月15日的“小超级星期二”、离获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已近在咫尺之际。反对特朗普或不认为其能够赢得可能与希拉里之间对决的共和党人士,已暗示愿意在11月大选之后至新总统明年1月宣誓前这段时间内,通过加兰的提名。司法委员会成员、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杰夫·弗莱克称,对于他们这些希望有一名立场比加兰更中立的人选来说,如面对一名可能由希拉里·克林顿提名的人选,答案是明确的,即在大选后至新总统上任前通过加兰的提名。

    本报华盛顿3月18日电

“就算暂时没有自贸协定,我们仍有很多工作可做”
比利时维持3级恐怖威胁警戒
厘清对中朝关系的认识
撤军叙利亚 普京见好就收?
奥巴马提名大法官引发共和党内讧
“川杯知识、作文比赛2015”获奖者访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