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不到美国不知书贵

鲁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0日   02 版)

    不到美国不知道书有多贵。以我们的教材为例,买一本全新的合同法教材需要120美元——这个数额远远超出了我长期以来对于教材费用的预算。

    省钱的办法也有,在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校区(IUB)的各大书店里有一项特别服务,就是出售学生用过的旧教材。因为,仅就学习而言,虽然学生们需要全新的知识,但并不一定需要全新的教材。在书价如此之高的美国,我只能放弃在国内养成的“不买二手书”的奢侈习惯。

    书店里的二手教材来源于上一学年的学生。全新的合同法教材要120美元,二手教材则需要90美元。这个价格其实也不低,但二手教材仍然供不应求——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把自己刚刚用过的教材卖掉,动作稍慢,就买不到二手教材了。

    为了省钱,我和同学还计划过一个人买新教材,其他人借来复印。如果放在国内,这种做法是非常自然的事——复印资料、笔记和教材几乎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但在美国,我又是法学院的学生,这个念头刚冒出来就觉得有些不对劲儿。因为在美国,私自复印整本教材会被认为是不尊重知识产权的表现,法学院的学生这么做就更说不过去。虽然复印机就摆在法学院的大厅里,供学生自由使用,但鲜有人在大厅里明目张胆地复印教材。

    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书价昂贵可能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书卖得贵,直接受益者是作者——知识产权拥有者,最终受益的是文化产业和整个社会。知识产权拥有者获得较高的报酬,可以衣食无忧地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原创作品代表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先进文化,是推动一个民族文化和精神发展的重要力量;优秀的文化产品也是这个国家和民族最值得骄傲的东西。

    (作者简介:鲁佳,男,法学硕士,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现居北京)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基辛格:中美之间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
“悟空”正式踏上取经路
巴黎恐袭事件主犯在布鲁塞尔落网
昆明微博征集该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不到美国不知书贵
2016世界睡眠日“健康+”梦想论坛举行
装甲兵工程学院四千名师生重走长征路
网上众筹善款谁来监管
“爱心小屋”为“孝心男孩”解困
俄罗斯锁定空难调查方向 基本排除恐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