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望天堂里没有毒品”

——追记勇斗持枪毒贩壮烈牺牲的边防警官杨军刚

范玉泉 杨玺 谢丽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06 版)

    3月12日上午,云南省普洱市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杨军刚烈士追悼大会在这里举行。杨军刚亲人、生前的战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英雄。

    追悼会上,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政委武岩讲述了杨军刚的事迹。3月7日,杨军刚在云南江城县康平镇开展毒品查缉时,与4名持枪毒贩遭遇,在战斗中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献出了年仅39岁的生命。

    杨军刚出生于甘肃正宁,2001年7月入伍,先后参与侦办毒品案件150多起,缴获各类毒品500多公斤。特别是近两年来,江城大队缴获的毒品60%以上都是他带队查获的……

    “一起战斗了5000多个日日夜夜,一起设伏堵卡上千次,没想到他英勇地倒在了他最熟悉的边境线上。”一起入伍,一起并肩战斗了15年的战友江城边防大队副大队长段卫春满含热泪地说。

    十五载军旅,十载边防禁毒,杨军刚把一腔热血永远镌刻在了国门、界碑上。

    江城一中高三学生李梅兰是杨军刚一直资助的对象,她请了假,赶来送杨叔叔最后一程:“杨叔叔虽然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心中。”

    专门从康平镇勐康村赶过来的农民李老四说:“杨队长在康平所勐康警务室的时候,资助过我家孩子读书,这么好的人,怎么说去就去了……”

    杨军刚的昔日战友杨兵也赶来送杨军刚最后一程:“我是边防退伍老兵,今天来了,就想看他最后一眼。一路走好吧,希望天堂里没有毒品。”

    “逮……住……没……有?”

    “一城连三国”的边城普洱市江城县,离世界最大毒源地金三角近在咫尺,这里是不法分子贩毒的重要通道。

    3月6日,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带领战友,深入中老越三国交界边境一线村寨排查走访。15年来,他已记不清是多少次走进这熟悉的边寨。

    傍晚,劳累一天的杨军刚与战友带着一身倦意下山返回营区。这时,他接到上级命令,明天到康平镇查缉毒品。

    3月7日上午,杨军刚将8名官兵分成两组在两个点查缉。

    10时20分,杨军刚率一组在康平镇坝卡一带查缉时,发现3名男子神色慌张,行迹可疑。正要上前实施盘查,3名嫌疑男子发现边防官兵后拔腿就跑。

    “追。”杨军刚话音未落,率先追了出去。战友们紧随其后,眼看距离越来越短,突然从草丛中跑出1名男子,持火药枪向官兵开枪射击,冲在最前面的杨军刚胸部和腹部被击中,鲜血顿时流了出来。这名男子射击后立即逃窜。杨军刚忍着剧痛,用手捂住伤口坚持追击,一米、两米……追出10多米后倒地。

    “队长,队长……”紧随杨军刚身后的参谋张建昌扶起杨军刚,大声呼喊。

    杨军刚身上多处受伤,战友们马上对杨军刚进行现场紧急救治,但因伤势严重,鲜血从杨军刚的胸部和腹部止不住地往外流淌。

    听到枪声后二组官兵火速赶来,“队长,队长,你不能倒下……”侦查队教导员毛治国不停地呼唤他。杨军刚用微弱的声音问:“逮……住……没……有?”

    该地临近边境,且周围地形复杂,当时边防官兵在我方境内追捕4名嫌疑人未果。

    11时10分,呼啸而来的120救护车将杨军刚紧急送往江城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虽经近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杨军刚终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那是他留下的最后的一句话。”毛治国泣不成声。

    “凡事他都冲在最前面”

    “队长一上战场就是个‘拼命三郎’,凡事他都冲在最前面。”在张建昌眼里,杨军刚就是他最佩服的指挥员、好大哥。

    10年来,杨军刚先后执行禁毒任务150多次,曾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参与查获毒品500多公斤,多次立功受奖。

    “这样的缉毒尖兵倒下了,我心痛、惋惜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普洱边防支队支队长印春荣,从事缉毒近30年,同样是一名缉毒英雄,在他眼中,杨军刚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是一名优秀的缉毒警官。

    去年7月,杨军刚得到线索,境外一姓赵的人欲将一批毒品贩运到境内,根据案情需要,经上级同意后,杨军刚化装侦查,打入贩毒团伙内部。

    7月16日,在带着毒品入境准备交易时,狡猾的毒贩感觉情况不对,准备从包里掏枪,杨军刚猛扑上去,将毒贩死死按住,毛治国等战友迅速将嫌疑人制服,当场缴获冰毒15公斤,法国制造猎枪一支。毛治国说,当时子弹已经上膛,如果军刚反应稍慢,后果不堪设想。

    2011年10月5日,支队得到群众举报:有人在边境购买了毒品,企图偷运回广东,现已驶往昆明。根据部署,杨军刚和战友兵分两路,火速赶往当地设伏抓捕。

    当日20时21分,跟踪组查明,嫌疑车辆已驶入设伏路段。杨军刚上前亮明身份,示意其下车接受检查。面对“神兵天降”,嫌疑人加大油门企图强行冲关。

    杨军刚当机立断,朝天鸣枪示警,嫌疑人再次加大油门冲关。杨军刚果断开枪将车轮打爆,官兵们迅速上前将其抓获,并现场查获车内藏匿冰毒46块,净重25公斤。根据嫌疑人供述,专案组又在某宾馆内抓获另一嫌疑人。

    普洱边防支队侦查队队长马斌与杨军刚一起缉毒近10年。马斌回忆,去年年底侦办一起大案,杨军刚不惧生死,化装打入贩毒团伙内部,最终将毒贩绳之以法,并缴获鸦片10公斤。

    翻开杨军刚的日记本,扉页上赫然写着:深藏功与名,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每次回家,他总抱着孩子舍不得放下”

    “直到此刻,我还是无法相信,他就这样离开他最喜爱的禁毒事业,他的音容笑貌让我终生难忘……”杨军刚的离去,让战友段卫春难以释怀。

    “我俩一起入伍,在同一战壕摸爬滚打了15年,为了办案他常年熬夜加班、学习,他还第一个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了我们学习的标杆。”段卫春说。

    杨军刚出生在甘肃农村,2001年7月,他从甘肃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来到了祖国的西南边陲。

    入伍集训结束,杨军刚以过硬的素质和优异的成绩分配到普洱边防支队,他向组织提出要到条件最艰苦的一线单位去锻炼,在勐卡边防派出所,他很快成为军事和业务标兵。

    2004年9月,因素质过硬,杨军刚调入支队侦查队,在侦查队一干就是8年。他经常和队里的战友说:“我查了这么多的毒品,应该拯救了不少人,值了!”

    已转业离开部队多年,该支队原副参谋长王卫在得知杨军刚牺牲后,极为悲痛。

    王卫回忆说,2007年11月15日晚,他带领杨军刚设伏堵卡,凌晨2时55分,发现3名嫌疑人。王卫见3名毒贩过河后,并没有按预想抓捕路线走,而是沿着河绕开了设伏圈,朝公路走去,随时有可能消失在树林中。

    情况紧急,不容多想,王卫带领杨军刚和另一名战士向毒贩迫近。毒贩察觉情形不对,“砰”的开了一枪,并趁着夜色疯狂逃窜。

    杨军刚无所畏惧,握枪在手,第一个冲了过去,毒贩丢下一袋毒品仓惶逃窜。当时杨军刚还是年轻的上尉。该案缴获12公斤冰毒。

    2015年7月,杨军刚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被组织选拔为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他上任8个月,该大队创纪录地查获120多公斤毒品。

    妻子李婵至今还记得,春节前,杨军刚说春节想休假带着孩子回趟甘肃老家去看看父母,“但迟迟不见他休假,他总是说,最近还有点事情要处理”。

    这次,杨军刚又食言了。

    “每次回家,他总抱着孩子舍不得放下,陪孩子玩耍。但一回单位,他就很少有空和孩子打电话聊天。”这些年来,李禅已经习惯听到“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那是丈夫又出去执行任务了……

    杨军刚的父亲杨建国晚年失子,悲痛不已。3月10日凌晨4时,杨建国写下一首《悼儿诗》:“儿守边关缉毒犯,为国尽忠今长眠。父母千里把儿见,千呼万唤不回还。高堂一夜白发染,撕心裂肺泪涌泉。尽忠报国男儿汉,忠孝自古两难全。四有军人好儿郎,英烈忠魂世代传。”

长沙县行政执法改革调查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首聘11位技术调查官
“希望天堂里没有毒品”
广东珠海破获走私象牙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