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旅游活动还是旅游消费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08 版)

    不久前,媒体报道一个中国阿姨到新加坡旅游,在新加坡机场入境时身上仅带了800元人民币现金,结果被新加坡海关遣返回国。报道中提到,阿姨因在新加坡有亲属,怕带多现金丢失,故而仅带了少量的现金。没想到却因携带的现金太少被遣返。新加坡规定,入境时需要拥有足够资金供在新加坡逗留期间使用。在泰国等一些国家也有类似规定。网上议论纷纷,有些人认为没钱就别去旅游,也有人认为旅游不应该与有没有钱、钱有多少挂钩。这里反映出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旅游是活动还是消费?

    很多人认为旅游是活动,是一种生活。旅游嘛,可以富游,也可以穷游。单从表面上看这种想法无可非议,但细想下来,旅游还是需要消费的。即旅游不仅是活动,还应该有消费。无论是旅游中的吃住行还是游购娱都要产生消费。有人将旅游的形成称为“三闲”,即:旅游需要有闲暇时间,还要有闲情逸致,并且有些闲钱。

    推动旅游业发展,如果仅仅是促进旅游活动,而忽略旅游消费,旅游仅是个热闹。同样,仅仅促进旅游消费,忽视旅游活动,旅游消费也是一句空话。因此,旅游活动和旅游消费都不能被忽略。从顶层设计而言,需要按照旅游的规律针对游客的需求调整旅游供给侧的不足,出台各种既能促进旅游活动,又能促进旅游消费的政策,才能在促进旅游活动的同时发展旅游消费。

    增加旅游活动、旅游消费的方法很多,主要有:

    一、增加旅游时间。当前可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鼓励带薪休假,恢复“五一”黄金周等。有人提出应该把所有的黄金周都去掉,带薪休假就能全面落实。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还没有那么强壮,承受不起大量职工休假带来的经营压力。而恢复“五一”黄金周落实起来相对容易。

    二、让游客有更多的闲钱,减少穷游,增加富游。一种方法是增加收入,减少支出,尤其减少预期的大额支出。如通过提高三四线城市医疗、教育等软硬件水平,吸引原打算到一线城市工作、居住的人前往。通过改变高额的购房、养老等方面预期等,让原本的存款变为闲钱,使之产生旅游活动和旅游消费的可能。

    三、全方位的旅游服务。需要推广全域旅游的理念,促进旅游吸引物的多样性,形成全域旅游的消费服务。诱发游客的闲情逸致,增加游客的旅游次数和停留时间,在吸引游客前来旅游活动的同时,推动旅游消费的发展,将游客人数转化为旅游消费额。

    四、突出重点、特点。在自然或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相对落后地区重点发展旅游活动,加强景区、酒店、餐饮等方面的建设。在已经是游客云集的地区,需要重点发展旅游商品、旅游购物消费,把当地丰富的物产、文化、科技、制造等资源用于旅游商品的开发中,避免空守着资源,却缺乏特色旅游商品的现象。尤其在一些游客人数很多,旅游景区集中的地方,无论如何也要有一条货真价实的特色旅游购物街。

    多数游客希望旅游活动舒适、服务完美、消费物有所值。而多数旅游消费供应者希望得到应有的收入。从游客角度而言,旅游是一场需要消费的活动,明知一些低价、零团费的旅游是陷阱还要跳,过度追求便宜的服务则很难实现舒适的。而对旅游消费供应者而言,自以为是、孤芳自赏或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旅游销售模式已很难得到认可。

    旅游活动和旅游消费是密不可分的,但不同程度的旅游活动带来的旅游消费是完全不同的。这既是旅游发达与不发达的差别,也是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强弱的区别。只有达到两者的和谐发展,才能实现游客满意,经济增长,皆大欢喜。

出境自由行消费重点开始从“扫货”转移
让嫘祖文化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30种樱花绽放玉渊潭 专家带你细细赏
旅游活动还是旅游消费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即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