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人应该知道老兵故事

郭乃瑞(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学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12 版)

    我们现在很看重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但也不能忽略了向国人尤其是青年人讲好中国故事。青年强则中国强,只有向青年一代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更好地传承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想。

    例如,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然而在今天,我们青年一代却已鲜有人知晓那场战争的细节。在当下的时代潮流里,那些见证这场伟大战争的抗战老兵们,还来不及发出声响即被淹没。他们有太多的故事想要倾诉,可他们的故事却不被人看重。人们都在讲阿里巴巴的传奇,讲百度、京东的奋斗史。与“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相比,这些老人的故事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可恰恰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用青春和鲜血换来了今日我们安定的祖国。我们今天所能享受的一切,全都处在他们用血肉之躯铸造的地基之上。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轻视甚至无视这些老兵?他们的故事,是真正需要被讲述的中国故事啊!

    如果没人讲述,我们不会知道当年战况的惨烈。不知道当今的我们是否还有勇气在弹如雨下的情况下向敌军阵地冲锋?现在的我们还有这样的牺牲精神吗?一味贪图安逸只能自取灭亡,让老兵们的故事一代代流传,才能使中国人时刻牢记那段被侵略的屈辱史、抗争史,才能让我们的民族长盛不衰。这样的故事,才是我们应当倾听、应该讲诉、应该传颂的。

    时至今日,在世的老兵都已风烛残年。我们再不行动起来,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听到这些故事了。关爱这些老兵应当成为当务之急。另一方面,让老兵们讲故事,对他们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

    我们青年人需要的,正是这样承载中华民族力量的故事。讲好它们,是上一辈的责任,亦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整个民族屹立不倒的根本。愿这些故事永远流传。

“我就这样被1600元底薪碾压”
年轻粉丝喜欢跟着偶像做公益
人大代表把“青年之声”带到全国两会
青年人应该知道老兵故事
“全面二孩”会不会加剧女大学生就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