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吾提·肉孜和他的乡村免费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8日   06 版)

    艾里乃普免费图书馆里,达吾提·肉孜正在给借阅的村民推荐新书。本报记者  王雪迎/摄

    29岁的维吾尔族农民达吾提·肉孜花了整整一个冬天来筹建自己的乡村免费图书馆。

    为了省钱,他几乎惹恼了所有的亲人。正上幼儿园的6岁大儿子阿布都外力一身破旧穿戴遭到旁人嘲笑,嘟着嘴回家发脾气;妻子阿曼古丽抱怨,“连煤钱都要从牙缝里抠”……

    达吾提·肉孜有自己的考虑:孩子不是一个冬天就能长大的,可图书馆建成了却能让很多人受益。

    这个执拗的农村小伙儿生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铁斯杆村,他对村里年轻人贫乏的文化生活感到忧虑,“他们基本不看书,很多人家里除了学校的教材找不到一本课外书!”

    “哪怕只有我和老婆两个人看书,也挺满足的!”达吾提·肉孜清瘦的脸庞挤满了笑容。

    达吾提·肉孜喜欢看书,和妻子阿曼古丽志趣相投,两人2009年结婚后回村里居住,有时会专门去22公里外的库尔勒市淘书。

    “我从小喜欢文艺,爱弹奏都塔尔,上高二时考上阿克苏艺校学习音乐专业,父母说‘男子汉学什么艺术’,就让我回家养牛,这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达吾提·肉孜说,建免费图书馆是他第二个梦想,不愿放弃。

    2015年9月,一直和父母居住的达吾提·肉孜夫妇建起了自己的新房。达吾提·肉孜决定实施埋藏在心底许久的计划,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他拿出一间卧室作为免费图书馆,精心布置起来,还把当电焊工陆续赚的1.7万元全部投入到购书中。整个冬天,他往返于库尔勒市各大书店和家里,搬回2000余册各类书籍。

    周围人的支持让达吾提·肉孜很感动。初中同学苏莱曼·肉孜花350元购买了一个书桌赠送给他;原本需要花200元的3个“艾里乃普免费图书馆”(“艾里乃普”维吾尔语意为“惠民”)的牌子,友谊市场迪娜电脑科技公司的阿米娜决定免费制作;村团支部书记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募集图书,仅哈拉玉宫乡团委书记阿依努尔·阿依西木就募集了300多本……

    2016年1月,达吾提·肉孜的免费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36岁的妇女姑丽且木·买合苏提居住在离图书馆两公里外的铁斯杆村2组,一天,正在上初一的大儿子回来告诉她村里新建了图书馆,当天,姑丽且木·买合苏提就骑着电动车穿过一片梨园到图书馆看书。

    “以前以为只有自己爱读书,来到书屋才发现竟然有这么多年轻人和我一样,达吾提·肉孜家已经成为村里爱书人最喜欢去的地方。”姑丽且木·买合苏提说,两个多月来,她的烹饪技巧和牛羊养殖防疫技术越来越高,都是从书里学的。

    “一开始,很多人图新鲜来凑热闹,发现看书的好处之后,长期来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多了。”连达吾提·肉孜自己也没想到,免费图书馆培养了村里不少年轻人的阅读习惯。

    开门3个月来,最多的一天来了23个人,而借阅量最大的一天发生在3月14日,有21本图书被借出。

    一些焦急的借阅者曾让达吾提·肉孜的母亲阿依仙木哭笑不得。那天,阿依仙木做好了拌面,一家人正准备吃饭,村民买买提·艾买提突然闯了进来,“我要借书”,一刻也不愿多等的架势。原来,他一直想看的“中国历史”到货了,为了满足他的需求,达吾提·肉孜专门为他购买了新书。

    达吾提·肉孜曾在乡文化站见识过投影仪的神奇,花1200元在网上买了最便宜的一款投影仪,他把客厅铺满了红色的地毯,每周四晚9点,只要超过5个人,就准时为村民免费放电影。最近一次,他播放的是乡文化站赠送的“去极端化优秀小品大赛作品”。

    如今,这个12平方米的小型图书馆已经容纳了6500多册各类图书,文学、法律、种养殖技术、烹饪等是村民最感兴趣的内容。

    为了补贴书屋、养活家人,周一到周五,妻子守着图书馆,达吾提·肉孜则在电焊铺工作,周末和傍晚,他会和妻子一起打理图书馆。

    达吾提·肉孜发现,家里又多了一个小书虫,3岁的小儿子阿不都拉天天在图书馆玩,最喜欢翻图画书,看到哥哥背着书包去上学,总是羡慕不已地问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像哥哥一样去上学?”

    现在,达吾提·肉孜又有了新愿望,希望以后日子宽裕了,能在附近再盖一间房子,把电焊铺搬过来,和妻子边做小生意边管理图书馆,让更多的村民知道这里,爱上这里。

达吾提·肉孜和他的乡村免费图书馆
一个草根教师的民族音乐梦
磨砺是成长中的礼物
做一棵为你遮风挡雨的树
追寻更远方的白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