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独腿重返讲台

程曼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1日   10 版)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刚刚19岁,还是个大孩子的李祖清就成了广西省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的一名小学教师。

    保良小学、代门底教学点、龙木干坪教学点……他曾以脚步丈量高山深涧,把知识带到了偏远的角落。

    这崎岖的山路上,他最初是用两条腿走,后来是3条腿,再后来是1条腿——1981年,在一次长途跋涉的家访后,李祖清被毒蛇咬伤,由于地处偏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他的右腿肌肉逐渐萎缩,在25岁的年纪便成了“拐杖教师”;2003年,李祖清的残腿转化为骨髓炎,必须截肢,他又成了“独腿教师”。

    这样的身体状况,本可病退或离岗休息,但李祖清没有停下脚步。背起教材和作业,他继续长站讲台,远行家访。几十年在山里的兜兜转转,换来了山里孩子走出去的机会,偏远的野猪殿里有了高中生、大学生,甚至还出了研究生。

    去年11月,李祖清光荣退休。但因为找不到新教师接岗,没清闲几天,他又用独腿重返讲台。其实李祖清的学生里,有不少也当了教师,小学、中学、大学都有。但偏偏,他自己的事业后继无人。

当孩子的职业偶像是“网红”的时候
一个德国女孩的中国家庭体验
大海不会歧视
匠人米糕:一个人的深度吐槽
小新娘天堂再见
只想着时间最宝贵
用独腿重返讲台
父子的单词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