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采购设备疑似假货

官方回应称已暂停相关设备招标采购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9日   03 版)

    本报南宁4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采购的节能监察仪器设备项目疑似假货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发关注。4月7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吴万洲代表自治区发改委回应媒体质疑。他表示,自治区发改委作为项目采购人,在媒体曝光前没有收到使用单位任何关于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反馈。4月6日,自治区发改委委托广西计量检测研究院作为第三方检验机构,负责对媒体曝光存在问题的仪器进行检定。待查清事实真相后,自治区发改委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2012年起,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国各级节能监察机构的建设,国家发改委专门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对各地的节能监察执法建设给予大力支持。2013年,广西启动了第二批节能监察能力建设项目仪器设备的招投标采购工作。自治区发改委作为招标活动的组织者,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广西云龙招标有限公司,负责广西全区第二批节能监察仪器设备的招投标活动。

    2014年年初,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杰赛公司”)独中第二批采购的全部三个标段,并于2014年5月左右,向这批设备的实际使用人——全区8个区县的节能监察中心供货。

    这些仪器交付广西各地工信部门下属的节能监察中心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和问题:桂平市节能监察中心所采购的单价7万元、自称英国梅克罗尼牌的超声波流量计无法开机,充不进电,将设备送往梅克罗尼中国总代理处维修,对方看后表示该设备是假的;田阳县节能监察大队采购的美国鼎翼公司生产的照度计、便携式照度计以及多普勒超声波流量计三款产品,都没有检验合格证,也没有生产厂厂名、厂址,且大都没有中文说明书。广西节能监察中心把美国鼎翼公司生产的两款照度计送到广西计量检测研究院检测,检测发现这些照度计的负偏离超过国家允许最大误差值的4倍。

    在这样的情况下,2015年,广西启动节能监察仪器设备的第三次政府采购。在上次政府采购中供应批量疑似假货或三无产品的上市企业——广州杰赛公司,又在五个分标中中了两个,金额超过1100万元,而且美国鼎翼的产品又出现在产品清单中,这一结果引发外界质疑。广州杰赛公司所公布的投标产品——伊斯特8500c烟气分析仪,没有在国家质检总局取得CPA型式批准证书,而没有CPA认证在国内销售是违法的。此外,此次广州杰赛公司的中标产品目录里,还包括了美国鼎翼公司生产的热像仪。在2013年第二次节能监察仪器设备采购中,广州杰赛公司曾向广西8家节能监察机构提供过该品牌产品,属于疑似三无产品。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因为接到投标商的投诉,目前已暂停广西第三批节能监察仪器设备招标采购活动。他认为如果在第二批采购的节能监察仪器设备中,确实存在假冒伪劣产品的话,作为采购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广西自治区发改委在回应媒体质疑时称,他们在程序上都是委托专业机构公开招投标,公开可查,程序上没有问题。自治区发改委作为项目采购人,但仪器设备使用者是各地节能监察中心,采购完成后,自治区发改委没有参与验货,而是委托有关单位(各地节能监察中心)验收。在媒体曝光前,自治区发改委没有收到使用单位任何关于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反馈。

    4月7日,吴万洲向媒体表示,作为采购人,自治区发改委有责任调查事情经过,弄清事实真相,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事件发生后,自治区发改委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事件发生起因,部署下步工作,并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处理此次事件。4月5日,自治区发改委召集广西云龙招标有限公司开会,了解第二批节能监察仪器设备采购招投标过程以及各方的质疑情况。自治区发改委还通知第二批项目的8家节能监察机构及招标代理机构提供相关资料和凭证,委托广西区内权威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对相关仪器进行检定,并表示将及时向媒体通报检定结果。

    “在查清事实真相后,我委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委将认真汲取这次教训,举一反三,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进一步改进相关工作。”吴万洲说。

美国政府收网“钓鱼执法” 可能殃及数百中国留学生
清华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启动
西安交大院士学者发布24项重大科学问题
上海:中职生岗位稳定性达81%
“被跨省上学”学生将参加甘肃省单招考试
贵州安顺夏云工业园排污企业停产整改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采购设备疑似假货
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举行建校六十年展示活动
福建女警察殴打小区保安被免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