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郑州“青春家园”:

青少年有需求,速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3日   07 版)

    周末,11岁的刘小玲通常会穿过几条街道,到郑州市二七区图书馆看书。她喜欢这个挂着“青春家园”牌子的地方,在这里,她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看书,有时候还能参加很多好玩的活动。

    “爸爸妈妈有时候有事情忙,我就到这里来。”她说。

    这里不是唯一的“青春家园”,2015年以来,“青春家园”的牌子已经挂到了社区、企业等31个地方的门口。

    “不为所有,但为所用”,这是团郑州市委“青春家园”运作的基本模式。按照这一基本理念,那些依托社区、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的各级“青春家园”,开展了各种品牌活动,按照一园一特色的定位,成为青少年乐去的场所。

    “希望通过建设‘青春家园’这样的阵地,能够真正联系和服务到更多普通的青少年,让他们在有需求有困难的时候能够找到我们。”团郑州市委书记张艳华说。

    让青少年有地方去

    对很多青少年来说,他们需要一个有形阵地,让他们在业余时间没地方去的时候能够进驻“栖息”。

    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阿卡迪亚社区的“青春家园”是附近中小学生喜欢去的地方。因为父母工作忙,很多社区里的孩子在放学后无人照看,也没有地方去,一些家长曾经一度为这个问题苦恼不已。

    去年,“青春家园”在阿卡迪亚社区挂牌,一支专业的社工队伍开始为这个小小的阵地策划一系列青少年喜欢的活动项目。

    “我们有七彩课堂、小眼睛大世界、社区读书会和安全讲座课堂等活动,都是针对青少年的兴趣开展的。”社工刘景媛说。

    几乎每天放学之后,11岁的小学生唐欣然都会来这个“青春家园”报到,这里不仅有社工和志愿者陪着她写作业,更有她喜欢参加的各种活动。唐欣然最喜欢的是烘焙课,每一次她都在老师身边忙活,问这问那,看到自己亲手烘焙出来的食物,她特别开心。

    这是“青春家园”的四点半课堂。在刘景媛的记忆里,每天都会有十几个孩子主动来到这个“青春家园”,多的时候甚至会有几十个孩子。

    红色网络家园是“青春家园”吸引青少年的一个阵地。虽然这个阵地由组织部门管理,并不属团组织旗下,但红色网络家园在团组织的协调下,也成为“青春家园”使用率颇高的资源。在这里,电脑免费对青少年开放,他们可以在这里上网学习,几乎每一个红色网络家园都凝聚了一批青少年。

    团郑州市委充分整合社区、企业、青年社会组织及身边已有的服务、活动、办公设施场地,建设了由示范阵地模式、企业服务模式、社区建设模式以及社会组织模式组成的“青春家园”阵营。如今“青春家园”已经打造了四大工作内容品牌,即青少年压力管理中心、青少年消防体验中心、红色网络家园以及四点半课堂,每一个都吸引凝聚了一批青少年。

    让青少年有事做

    在张艳华看来,建设一个基地,只是第一步,如何让这个基地发挥作用,让青少年在这个基地“乐不思蜀”才是最重要的。

    雷锋超市、读书交流、文化沙龙、消防体验……这样的活动来自于各个“青春家园”,正是因为有这些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青少年在“青春家园”有事情做,才让“青春家园”迸发出活力,而不是一个挂着名牌的空壳。

    在二七图书馆,“青春家园”经常会组织青少年体验活动,走进消防,走进法庭,这些不同于学校课堂、让青少年大开眼界的体验活动常常吸引很多人参与。

    在阿卡迪亚社区,一项小眼睛大世界活动就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的关注。“我们会带着孩子们去野外拍片子,也会请专业的摄影爱好者给他们讲解怎样去拍,让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世界的美好。”社工刘景媛说,每次活动都有很多孩子报名。

    而处于慧谷咖啡店内的“青春家园”,则经常会上演一些青年创客们所欢迎的“戏码”:创业经验交流、创业技巧讲座,或者是创业大咖的创业心得分享会。尽管这只是一家由几个年轻人经营的企业,但他们却把“青春家园”的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让一些普通的创业青年在这里找到了存在感,几十平方米的二楼会议室里常常座无虚席。

    在慧谷咖啡,“慧谷游学团”活动深受青年创业者们的喜爱。“我们定期组织青年创业者去北上广等大城市学习观摩,开拓他们的眼界。”慧谷咖啡发起人杨晏说,如今“慧谷游学团”已经组织了几季,参与的青年创客也达到数百人之多,在中关村创业大街、36氪等著名的创业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让青少年有人帮

    在很多青少年看来,“青春家园”不仅仅是消遣休闲的地方,这里还是一个可以真正解决问题的平台。

    河南网商园“青春家园”的负责人郜鹏飞就常常为这里的年轻人解决问题。河南网商园聚集了大量的青年电商,缺技术、缺经验、缺人才,这是这些青年电商在急速发展时期常常要面临的问题。

    退伍军人李强在刚刚步入这个行业时,因为没有经验,几乎遭遇了电商们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他的事业因此几乎陷入绝境,销售的太极服长期滞销,一年要赔上两三百万元。

    在“青春家园”,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

    “我们针对客商需求,每年都会组织上百场培训活动,教他们怎样成为一个成功的电商。”郜鹏飞说。

    这样的培训,只要与自己相关的,李强几乎每期都会参加。不仅这样,郜鹏飞还给李强设计了“私人定制”般的帮扶,手把手地教他怎样进行客户管理,还带着他到健身房等场所,实地调研,了解客户需求。如今,李强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熟练工”,生意也渐渐由亏转盈。

    在管城区蓉湾社区,负责“青春家园”运营的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的副理事长范小康,接触了很多来这里求助的青少年,一个阳光励志营就为一些青年人解决了不少心理问题。

    一个初一的男孩因为家教严格,缺乏社交的机会,对一个女孩有好感后产生依赖心理,他觉得自己就是“早恋”。在青春励志营,社工和他谈心,鼓励他建立正常的交际圈,还让他在“青春家园”当起了老师,在活动中去教其他的孩子。参与的活动和交往的人多了,这个初一男孩心里那种依赖感竟然真的就消失了。

    另外一个孩子,因为严重的手机依赖和网瘾,被父母带到了“青春家园”。起初,参加活动时他根本坐不住,甚至说话时手都要不停地在桌子上扣动。阳光励志营的社工们为他设计了小组活动,带着他参加手工制作、益智游戏。能做的事情多了,这个孩子竟然不再想玩手机电脑。

    在阳光励志营,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

    “早恋的,社交障碍的,心理压抑的,网瘾的,有不少问题孩子,我们有专业的心理社工对这样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他说。

    进来时消极忧虑,出去时积极阳光,这是范小康给阳光励志营提的服务标准,而这也是建立这个平台的初衷。

    如今,几乎所有的“青春家园”都有这样的困难帮扶项目。在就业创业方面,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发布就业信息、受理小额贷款等;在专业咨询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能够为青少年解决困难和问题,这是团郑州市委书记张艳华愿意看到的“青春家园”的样子。

上海奉贤:最难治理社区如何“自治”
志愿服务之“咬文嚼字”
青少年有需求,速来!
首届内蒙古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落幕
天津草根青年的创业类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