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对中国政府把握方向的能力有信心”

——专访法国财政部副部长贝宇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3日   04 版)

    法国财政部副部长贝宇诺

    日前,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在华盛顿召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仍然让各国官员们感到忧虑。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中国角色和中国方案更加受到各方期待。中国青年报记者就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中国经济改革以及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等相关问题,专访了曾经在中国工作多年的法国财政部副部长贝宇诺(Bruno Bezard),他表达了对G20杭州峰会的支持和期待。

    记者进入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金融市场出现了担忧情绪和多次较大的波动。您对世界经济的前景有何预期?

    贝宇诺:的确,我们现在正处于多种类型的风险叠加时期。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频繁波动,有时甚至无法确知根本的原因。在这样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全球政治领袖和货币政策的决策者们聚在一起,彼此沟通,共同向市场发出必要的信号。这正是在华盛顿举办48小时大型会议的目的所在。

    这些风险不应该被忽视,与之相反,我们必须找到应对之道。当然,这也不意味着应该忽视那些带来希望的因素与积极的信号。在欧洲,经济复苏尽管还远远不够,但确实已经开始。在欧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重大的金融危险已经被我们甩在身后,市场秩序已经建立起来。就在18个月前,人们在不断地谈论法国糟糕的预算状况,以及法国是如何不遵守向欧盟许下的控制预算赤字的承诺。但我注意到,如今人们已经不再提起这些话题。12个月前,很多人宣称希腊将脱离欧元区并且产生重大的冲击,但在法国等欧盟国家的努力下,希腊留在了欧元区,并且开始推行大胆的改革措施。这不意味着大功告成,但我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

    贝宇诺:关于的中国经济状况,虽然我不是最好的专家,但我注意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经历转型,这是备受期待的。这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震动。我既不会对中国盲目乐观,也不是“中国悲观论者”。西方媒体往往喜欢夸大其词,今天报纸文章的标题可能是“中国将把我们摧毁”,第二天标题可能就变成了“中国即将崩溃”。我们需要保持适度的谨慎和沉着。尽管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很多难题,未来可能会遇到更多困难,但是中国所选择道路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与中国同事谈论过这个问题,我对中国政府把握方向的能力有信心。

    在国际经济治理层面,中国应该也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法国一贯支持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法国支持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支持成立亚投行,支持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支持中国在处理主权债务的巴黎俱乐部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们对中国加入这些国际机构都表示欢迎。当然,这不代表我们对所有的事情都意见一致,这是客观现实,但通过对话让彼此的观点相互碰撞,总会产生积极的作用。根据我以往的个人经验,与中国进行讨论之后总能达成非常重要的协议。

    记者中国将主办2016年的G20峰会。法国作为中方重要的传统合作伙伴,以及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国为此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您如何看待此次中国G20峰会?对主席国中国又有何期待?

    贝宇诺:法国是中国主办G20峰会非常积极的合作者。我们双方进行了很多沟通,法国也很高兴应中方的邀请担任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的联合主席。

    2011年3月法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中法双方曾在南京共同举办过一次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高级别研讨会。5年之后的同一天,我们在法国财政部再次迎来了这个高级别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以及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华共同主持,IMF总裁拉加德以及全世界超过30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出席,共同讨论上述问题。

    我们对中国主办G20会议抱有很多的期待。首先,这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其次,会议将讨论关乎根本的重大问题,法国对此非常关注。我无法列出所有的工作议题,只举几个例子:我们将讨论支持经济增长的措施、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韧性、打击恐怖融资、打击税务舞弊和部分金融市场的不透明、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具体措施等。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记者目前,中法两国在经济金融领域合作的进展如何?

    贝宇诺:中法两国在相关领域的的合作非常密切。值得一提的是,由法国财长萨潘与中国政府副总理马凯共同主持的中法财金高级别对话机制非常成功。但是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每次访问中国归来,我都更加确信,在尊重彼此利益的基础上,中法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将会为双方带来更多的好处。      

    本报巴黎4月22日电

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不应成为中欧合作的绊脚石
“我对中国政府把握方向的能力有信心”
奥巴马早早启动交班换届工作
朴槿惠为何从“选举女王”变成“跛脚鸭”
河流?垃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