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双元制”如何助力宝马汽车人才培养

王昭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06 版)

    近日,BMW售后英才教育项目(BMW Education of Service Technology,简称BEST)在南京举行十周年庆典,宝马中国培训学院携手国内首家开展此项目的合作院校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共同为这一业内领先的校企合作教育项目“庆生”。

    BEST项目是宝马响应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通过与地方职业院校合作而设立并专门面向在校学生的初中级教育认证项目。该项目于2006年启动,截至目前,参与BEST项目合作的院校已达15家,累计培养学员逾6000名,为中国汽车行业输送了大量产品知识与专业技能兼具的高水平人才;其中超过30%的学员在毕业后通过考核进入宝马经销商体系,为宝马在中国的高品质销售及售后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通过长达10年的践行,BEST项目成功了,实现学校、企业、学生、经销商甚至社会的“多方共赢”。

    “一直以来,德国被认可是职业教育最发达和最完善的国家。而双元制是德国普遍采用的职业教育理念,它为德国企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并有效推动了德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宝马集团资格认证与经销商人力资源发展副总裁Joachim Geissler表示,“宝马将德国成熟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介绍到中国市场,并贯以前瞻理念和创新思维,专注于培养专业人才,成为国内最早通过校企合作形式开展人才培训的高端汽车厂商。”

    “在中国汽车行业‘新常态’下,宝马除了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推陈出新,亦将促进经销商网络健康发展和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作为其核心工作之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介绍,“10年来,BEST项目始终坚持采用与宝马全球同步、业界领先的培训模式及技术标准,旨在培养全面了解品牌文化、汽车专业知识以及在宝马经销商工作的优秀学员,从而为中国汽车行业以及宝马内部经销商体系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

    BEST项目包含机电类、钣金类、喷漆类、服务类和零件类五大培训内容,并始终坚持“课堂理论学习+经销商店内实践”的双元制教学方法。此外,BEST项目中配备的所有设备及工具均和宝马经销商的配置完全一致,先进的车间网络诊断系统也已全面入驻宝马培训基地,学生可因此获取最新、最全面的技术维修资料。事实表明,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兼备的高水平人才受到了行业的普遍欢迎。

    来自藏族的白玛罗布是BEST项目毕业的优秀学生代表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甚至贫穷的家庭,从BEST项目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拉萨,在一家汽修厂当修理工,收入和想象中差很远。直到有一天接到了老师的一个电话,告诉我宝马在拉萨开了第一家4S店,需要招募一些BEST项目的学员,我当时很开心,感觉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现如今,白玛罗布已经在拉萨宝马万宝行4S店当上了服务部主管。“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在拉萨买了房子,把父母接过来一起住,而且还娶到了自己心爱的姑娘。”白玛罗布笑着说。

    BEST项目自2006年在中国启动至今,在宝马与合作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在提升学生的汽车维修技术及相关行业技能的同时,更树立了行业内校企合作的典范。2016年4月履新不久的宝马中国培训学院副总裁王洪表示:“未来,BEST项目会积极促进校校合作模式,继续致力于为汽车行业培养更多有潜力、有抱负的年轻人,并储备更完善的师资力量,以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八乡隆弘:2030年本田新能源车将占总销量三分之二
“双元制”如何助力宝马汽车人才培养
复古与现代的碰撞 卡罗拉双擎唤醒了谁
德国宽体智联SUV BX7强势登场 宝沃惊艳亮相北京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