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复古与现代的碰撞 卡罗拉双擎唤醒了谁

王昭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9日   T06 版)

    1997年,丰田推出了第一代搭载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普锐斯,从而让人们既能享受先进科技带来的出行便利,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伤害。近20年间,丰田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800万辆。不论是商界名流、影视明星还是普通百姓,都能够享受丰田混合动力带来的便捷、环保而又充满乐趣的出行体验。

    从上市开始到现在5个多月,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在国内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2.2万台,而卡罗拉双擎也用“高一级别”的产品品质和A级车13.98万元的起售价,唤醒了蛰伏在人们心中的消费需求。

    初见卡罗拉双擎,远近光一体的LED前大灯、闪电眼造型的示廓灯和亚光镀铬饰条形成的前脸让人印象深刻。带有蓝色底色的丰田标识也凸显其混动环保车型的身份。车尾阶梯造型的LED烟熏尾灯与车头形成呼应,而侧车身线条简洁一气呵成,整车的感觉清爽而又干练,16英寸风切削式铝合金轮毂则充满动感,即便是停在路上也能让人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

    坐进卡罗拉双擎车内,可以清晰地发现,除了车身上区别于普通车型的标识,蓝色环保色调还在车内得以延续。设计师通过仪表盘、副驾驶等位置的蓝色氛围灯,来营造一种清新洁净的使用空间。软质材料包覆的中控台和时下流行的双缝线设计,以及采用了黑色桃木质感的中控台细节,充分体现了卡罗拉双擎力求提高人们用车愉悦感的初衷。

    对于一款A级车而言,2700毫米的轴距确实非常有诚意,因此而带来的960毫米的后排空间也带来了非常愉悦的乘坐体验。由于混合动力车型的行驶特性,在大多数城市行驶的速度下可以单独依靠电动机行驶,没有了发动机的噪声,同时又在隔音上大下功夫,与卡罗拉双擎出行的旅程就变成了一种享受。

    当6安全气囊、S-VSC和上坡辅助系统固执地出现在卡罗拉双擎每一款车型配置单中的时候,我们可以在驾驶过程中更加安心。而电池的安全更是设计师考量的重点,卡罗拉双擎所搭载的轻质化高输出功率蓄电池被放在了后排座椅下面,这是车辆最安全的位置之一,除了电池自身相比锂电池要稳定,这块混合动力蓄电池的品质历经了近20年的时间考验,没有故障先例。

    从本质上讲,电池的能量来自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废能”,当我们经过拥堵路段需要经常刹车时,踩下踏板的过程中让发电机参与制动时产生电能,可以随时通过电动机参与到行驶过程中来。而行驶过程中“废”的能量也转换成电能存储起来。这也正是卡罗拉双擎节能省油的关键法宝。

    坐在驾驶席,我可以从车载4.2英寸信息显示屏上读取混合动力流分配等行驶信息。由于卡罗拉双擎空调系统的动力源来自混合动力电池,这样带来的好处是在发动机停止的情况下,空调能够正常使用并迅速进入状态,同时在坡道行驶中不分流发动机的动力。

    在换挡杆的正上方还有3种不同的驾驶模式:ECO(经济)、EV(电动)、PWR(动力)模式。 ECO模式将卡罗拉双擎的燃油经济性最大化;EV模式可在一定距离内提供十分静谧的行驶环境,发动机会完全依靠电动机行驶,尾气排放为零;PWR模式下,车辆会更多地选择全动力输出。

    在西洋风格与中式传统的建筑中穿梭,卡罗拉双擎带着我们穿越了时空,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在五大道、天津眼和瓷房子留下卡罗拉双擎和我们的身影。这次试驾,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感觉到双擎带来的强劲动力和有效的节能。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们的消费需求和环保需求在卡罗拉双擎上达到了高度统一,而基于“安心、安全、爱用”的品牌理念,一汽丰田给予消费者的这分真情也始终如一。

八乡隆弘:2030年本田新能源车将占总销量三分之二
“双元制”如何助力宝马汽车人才培养
复古与现代的碰撞 卡罗拉双擎唤醒了谁
德国宽体智联SUV BX7强势登场 宝沃惊艳亮相北京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