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史维德和他的养女

于凤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2 版)

    史维德是我朋友阿丹的朋友,本名David Stipp。中文名字“史德维”是阿丹给起的。在没见到史维德之前,我对这个美国人的故事早有耳闻。他是美国著名的科学记者和作家,著有那本广受好评的关于抗击老龄化专著《The Youth Pill: Scientists at the Brink of an Anti-Aging Revolution》。2006年,他费尽周折,在深圳领养了一名中国孤女。

    2013年,第26届世界保护生物学大会在美国巴尔的摩召开,我和阿丹一同应邀前往。会后,我们专程到波士顿拜访了史维德先生和他领养的中国小女孩。

    和史维德见面是上午10点左右。阿丹和史维德坐在一家餐馆前的长条木椅上聊天,我用相机拍摄着周边的建筑与花草。镜头里突然闯入一个身穿红色上衣和花格短裤的小女孩,她蹦蹦跳跳地冲着我机灵地一笑,然后跑到长条椅子边,娴熟地跳到史维德的怀里,坐在他的腿上。史维德很自然地将小女孩抱在怀中,轻轻地抚摸着小女孩的头。

    这就是史维德领养的那个孤女,快9岁了,正在上小学。史维德很自豪地说,女儿是学校女子足球队的主力。他今天选择这里与我们见面,是因为离女儿踢球的地方比较近。小女孩与史维德交流几句后,史维德告诉我们,女儿知道我们来自中国,但她不会讲中文,让史维德转达她对我们的问候。

    史维德告诉我们,2006年领养成功回国后,为了更好地陪伴女儿,“不想错过女儿成长的每一天”,他辞职当起了自由作家,养家则靠他太太的工资收入。史维德说,女儿是上帝赐予他的天使,她的到来给全家带来无限快乐。女儿很有艺术细胞和体育天分,她喜欢音乐、唱歌、田径和足球。

    快吃午饭的时候,史维德的太太来了,小女孩从爸爸怀里跳下来,又贴到了妈妈的胸前。她用撒娇的口气对妈妈说,她想回家吃饭,吃妈妈做的饭。史维德微微一笑,轻声告诉妻子,让她带女儿回家吃饭。母女俩与我们挥手告别。小女孩与他的美国父母此刻的影像,定格在了我的镜头中。

    (作者简介:于凤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北京绿野方舟团队创办人)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志愿服务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千里独行的铁轨“女神探”关改玉
甘肃召开“脱贫攻坚 青年争先”工作推进会
史维德和他的养女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奠基
宁夏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河南省焦作市:百名青年干部在贫困村找到最好课堂
该如何救助走失儿童
图片新闻
山东大学与济南高新区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