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奠基

今年9月拟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07日   02 版)

    本报深圳5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6日在深圳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并共同出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奠基仪式。

    刘延东说,2014年5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备忘录,决定筹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这是中俄两国在人文和教育领域的一次历史性合作,为两国人民分享智慧、交流思想、传播文化、发展友谊、拓展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她指出,俄罗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高等教育成果丰硕,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占有重要位置。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中外合作办学迈上发展新台阶。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不断提升,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她希望中俄双方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汇集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进程,为推动中俄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刘延东还考察了高科技企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陪同出席并考察。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深圳引进国际教育资源的重要项目。校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占地33.37公顷,总投资19.6亿元,预计2018年交付使用,校园设计具有浓郁的俄罗斯风情。

    根据办学协议,合作大学将设置董事会。董事会是合作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学校的重大事项。合作大学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由北京理工大学推荐产生,董事会主席由莫斯科国立大学推荐产生。合作大学的教师50%以上由莫斯科大学选派。

    2015年8月31日,教育部批准筹建北理莫斯科大学。据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齐介绍,该校将采用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使用中、英、俄3种语言教学。在中国批准北理莫斯科大学学位授予权之前,该校授予毕业生莫斯科大学毕业证书和相应学位;在中国批准北理莫斯科大学学位授予权之后,毕业生可以拿到莫斯科大学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以及相应学位。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表示,北理莫斯科大学将于今年9月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过渡校区内招收硕士研究生。该校远期招生规模为5000人,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比例为1∶1,其中30%~50%的留学生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期开设的本科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等,硕士专业包括经济学原理、材料化学、物理与力学、俄语与俄罗斯文学、纳米生物技术等。

志愿服务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千里独行的铁轨“女神探”关改玉
甘肃召开“脱贫攻坚 青年争先”工作推进会
史维德和他的养女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奠基
宁夏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河南省焦作市:百名青年干部在贫困村找到最好课堂
该如何救助走失儿童
图片新闻
山东大学与济南高新区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