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乌海市:从青年找团到团找青年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08日   04 版)

    本报讯(赵海东)“以前青年有困难自己寻找团组织,现在不一样了,团组织走到我们青年中,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内蒙古乌海市瀚峰音乐团队负责人王瀚峰一语道出当地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新变化。

    4月30日,在乌海市青少年创意园,乌海市瀚峰音乐团队的年轻人用悠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庆祝“五四”青春盛会。这一天,数千人观看了瀚峰音乐团队的表演。    

    王瀚峰说:“我们团队有10多名年轻人,因为音乐梦想而聚集,曾经苦于没有平台开展活动。是团乌海市委主动找到我们,帮助我们组建表演平台,给我们提供了舞台。”

    团乌海市委依托当地青少年创意园、科学技术馆、青年全媒体工作中心和基层“青年爱里”等多元化团属服务阵地,联系、走进青年组织,倾听青年诉求,解决困难;征集以青年需求为导向的活动项目,通过青年社会组织、青企协会员单位等社会群体投标认领,不断扩大服务青年的社会参与面;当地团组织还面向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征集原创型、草根型、特色型服务项目,有效融汇共青团工作元素,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和资源倾斜,推动项目落地开展,帮助青年创业就业,实现梦想。

    据了解,乌海市团组织主动转变服务青年理念,改变服务青年方式,培育、扶持、联合相关的社会组织参与共青团活动,打造共青团与社会组织相互供给、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探索共青团服务青年的新模式。

    目前,在乌海团组织的帮扶下,许多青年社会组织找到了开展活动的平台和场所。乌海市团组织为乌海市蓝天医疗志愿者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提供场所,志愿者们主动为青少年和家长开展心肺复苏、逃生自救等各类应急自救培训和演练,帮助更多人掌握医疗应急自救本领,丰富了青少年课外生活;团组织积极支持乌海市青少年创意园举办2016全城创意客元旦跨年主题活动,发动志愿者超过1000人次,吸引近两万名游客参与体验,提高了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了团的工作覆盖面。

    “了解青年的需求,根据青年的需求设计、开展活动,提供对青年的有效服务和引导,是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树立供给侧改革思维方式,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效切入点和有力抓手。乌海市共青团推进服务青年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是内蒙古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缩影,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改革措施,真正拉近了青年和团组织的距离。”团内蒙古区委书记常青说,当前,内蒙古共青团正在按照改革要求,牢固树立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的理念;深入推进“五级示范抓引领·常态化联系服务青年在基层”行动,形成团干部到基层、到青年中去的制度化安排;加快推进以“青年之声”和“智慧团建”为核心的网上共青团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相互结合补充的服务阵地,扩大对各领域青年的工作覆盖;创新团的组织设置,规范团员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使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北京海淀:“非常”精准帮扶“非常”少年
华东政法大学:团支部动态测评破解“二八”现象
乌海市:从青年找团到团找青年
河南团组织“二课成绩单”放大招
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国地税联合团建项目在青岛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