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素质教育成果到底咋展现

河南团组织“二课成绩单”放大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朱晔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08日   04 版)

    对于即将毕业的中原工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的付鹏程来说,今年的成绩单较特别了一些。

    付鹏程和另外3个学院的毕业生,在领到教务处颁发的第一课堂成绩单的同时,还可以领到一份自己大学四年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如果说第一课堂成绩单说明了毕业生大学4年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收获,第二课堂成绩单则见证了他们美好的青春时光,说明了他们在综合素质拓展方面的收获。

    “二课成绩单”上详细记录着他们4年来参与的文体艺术、技能培训、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每一项活动都清楚地注明了活动类别、参与方式、级别、时间地点和学分等信息。本科学生毕业需要完成5学分的第二课堂课程,付鹏程的成绩单上已有9分。

    依托二课学分管理 量身打造学分管理系统

    2005年,中原工学院启动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和中原工学院第二课堂综合培养计划,通过“二课证”这一载体有效推动了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以及其他有益于学生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随着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特别是随着大学扩招、信息技术的进步,传统依靠手工记录的“二课证”越来越无法满足现代数字化校园的要求。第二课堂素质培养评价需要更新手段方式,中原工学院进行了一些尝试。

    一纸成绩单的背后,隐含着中原工学院共青团多年的探索创新。2013年5月,校团委在吸取省内外高校的经验基础上,调研出台了《中原工学院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按照办法规定,从2013级起,中原工学院本科学生毕业需要完成5学分第二课堂课程。

    2014年6月,中原工学院团委牵头对全校17个院系2013级学生5000余人进行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工作。通过对各项活动学分值进行充分讨论、征求意见,最终出台《中原工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计分细则》。同时,依托学校软件学院在软件研发方面的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结合学校实际,该校定制开发了《高校第二课堂学分管理系统》。其中,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活动分类和学分管理是反复考量的重点。

    经过多次改进,2015年10月,该系统上线进入试运行。以往学校活动多、参与学生多,到底有什么活动有多少人参与,学校在统计上往往束手无策,更不用提学分认定。而如今活动发起者可以登录管理系统发布新的活动,二课活动在平台上都清晰可见。学生登录后即可查看自己感兴趣的活动,直接预约报名。参与活动时只需在POS机上刷一下校园一卡通,他所参与的活动就会被记录下来,登录系统就能看到自己所获的学分。据中原工学院团委书记张志增介绍,该系统目前仍在不断完善当中,今年9月将正式投入运行。

    创新模式分类方法 增强成绩单作用

    据了解,2016年3月,全国第一张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布。经过多年实践,该校构建出了一套完整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学生第二课堂参与评估从隐性考量方式转变为显性考核。

    南京工业大学将第二课堂活动划分为寒暑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参与、文体与创新创业竞赛、社会工作与技能培训等四大类,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校园文化和社会公益活动。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昌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等高校也分别进行了许多探索和研究。

    中原工学院团委书记张志增说,中原工学院共青团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与这些学校相比起来,有三个创新。第一,首次提出基于“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充分研究总结的基础上对“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进行了科学、辩证的继承和再创新,丰富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模式。第二,从活动类别、参与方式和级别三个核心要素出发对活动进行分解,得到科学的活动分类方法。在活动类别方面,将二课活动分为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从参与方式方面,将二课活动分为竞赛、讲座、参与活动、专利论文、证书管理、学生干部认证等六个方面;从活动级别方面,将二课活动分为班级、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国际级等六个级别。第三,从活动类别、活动级别和年级三个要素对学分进行分类汇总,便于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考核评价和“指挥棒”作用。

    “现在很多高校的二课分类不同,缺少统一的指导标准,各校第二课堂的实施又都依托了各自开发的复杂的管理系统及管理制度,这增加了二课成绩单的推广难度。同时,设计成绩单时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考虑较少,导致成绩单上缺少关键信息,帮助就业的作用不够大。”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艺说,“而中原工学院的这种创新的分类方式更便于复制和推广,同时成绩单上还体现了活动的级别和组织形式等信息,也便于用人单位考量。”

    据悉,团河南省委已与河南省教育厅进行对接,将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切入口,近期将在中原工学院召开研讨会,围绕各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推广。

北京海淀:“非常”精准帮扶“非常”少年
华东政法大学:团支部动态测评破解“二八”现象
乌海市:从青年找团到团找青年
河南团组织“二课成绩单”放大招
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国地税联合团建项目在青岛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