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0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华东政法大学:团支部动态测评破解“二八”现象

陈赛金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08日   04 版)

    与“两新”团组织工作比起来,高校共青团工作一度被认为“相对容易”。但实际上,在新时期,高校学生群体虽然容易触碰,却因学生思想活跃而对团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班级团支部作为高校最基层的“团细胞”,其活力状况却并不乐观。高校团学工作出现了著名的“二八”现象,即20%的学生参加了80%的团学活动——高校学生虽然看着多,但愿意参加团组织活动的却很少。

    针对上述问题,团中央去年开始大力推进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日前在位于上海的华东政法大学校园内看到,这所学校的团委通过改造甚至创造“评价指标体系”“主题团日体系”“考核排行机制”“激励发展机制”的方式,正努力让团支部“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变每年一次“大考”,为每月一次“动态测评”。一般而言,高校里的班级团支部都由基层团组织进行考核。而在华东政法大学,校团委尝试采用每月一次的动态测评方式,改变传统每年一次的考核模式。

    有趣的现象是,班级团支部现如今,常常要接受高频率大范围的“曝光”。新的考核办法,鼓励基层团组织加强对班级团支部的管理,通过提高考核频率,刺激班级团支部对自身建设的重视,通过评价指标多元化,形成对班级团支部活力的提升。

    职能不清是当前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华东政法大学团委对症下药,首次创设了《班级团支部综合活力排行榜考评办法》,将各班级团支部工作内容指标化活力值化,根据活力排行榜考评办法,从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学习、实践活动、文体活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团支部职能方面实行活力值测评。

    华东政法大学团委的官方微信平台,每隔一段时间会向全校师生公布所有班级团支部活力值和排名情况,进行活力值点评,引起各班级团支部和团支书的重视。据了解,该榜单一经推出就引起各大高校团委的注意,先后有30余家高校团委要求借鉴学习。

    截至目前,校团委已累计推送三期“班级团支部综合活力排行榜”,共有271个班级团支部参评,累计阅读量达1万余人次。经调研论证,每期活力排行榜都会出现小幅度的名次变动,但各团支部分数差距在不断缩小,竞争日益激烈,不时会有黑马崭露头角。在第三期榜单中,法律学院的1503班团支部和1505班团支部前进69名,并列成为进步最大的班级。

    更严格的考评,总是需要更诱人的激励机制来保障。班级团支部活动经费缺乏一直是困扰支部活动开展的顽疾,为此,校团委为班级团支部 “活力提升工程”量身订做了一套激励计划,为团支部提供直接奖励和支持。

    新的激励计划,对于“班级团支部综合活力排行榜”年度综合排名前10%的班级团支部,增授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名额。同时设置班级团支部活力基金,对排名年级前五的团支部授予一定的基金奖励,鼓励其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成员在活动中的参与度,保障班级团支部整体活力的提升。

    尤其值得注意的,这笔奖励基金,直接从学校一级团委下拨班级团支部,不再通过学院团委平均分配,而是“直补”优秀团支部。

    “活力榜单”和新的激励机制在无形中对各团支部、支部团员形成一种竞争压力,活动参与积极性得到较好激发,得到辅导员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刑司学院结合学院特色,推行学院班级团支部活力排行榜纳入团支部评优体系,有效提升班级团支部活力,带动了全院上下的团支部工作积极性。

    现在,华东政法大学百分之百的团支部都投身于班级团支部建设,团支部活力得到普遍提升。据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一年的反复探索和尝试,华东政法大学师生参与团支部积极性已经较过去有了显著增强,“二八”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北京海淀:“非常”精准帮扶“非常”少年
华东政法大学:团支部动态测评破解“二八”现象
乌海市:从青年找团到团找青年
河南团组织“二课成绩单”放大招
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国地税联合团建项目在青岛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