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这间餐厅提供选择“二次人生”的菜单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10 版)

    扫描观看这个故事吧

    美国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市的人们都知道,Edwins是当地最好的高档法式餐厅之一。不过,这家餐厅可不仅提供法式珍馐的菜单。对于这家餐厅的员工而言,这里提供给他们的还是一份“人生的菜单”——在这里,他们可以选择通向第二次人生的机会,因为他们都是刑满释放人员。

    布兰登(Brandon Chrostowski)是Edwins餐厅的老板兼主厨,他之所以愿意雇用这些员工,是因为他太了解“重获新生”的感受和“第二次机会”的重要性。

    年少时的布兰登曾是一个“鲁莽”的少年,酗酒、打架,终于有一天,因为驾车违规并蓄意逃逸躲避警察,布兰登被逮捕了。被送进看守所的那一刻,他才发现自己对于生活和自由是如此的充满渴望。

    站在被告席上等待法官宣判的那一天是布兰登终身难忘的一天。顶着一头乱发,身体紧张得发抖,他直勾勾地盯着法官手里的法槌,他深知这一槌下去,就将改变自己一生的方向。

    布兰登的人生确实被这一槌改变了。“这是一个很有慈悲心的法官”,布兰登回忆说——这位法官用缓刑取代了布兰登可能面临的长达10年的牢狱之灾。

    就在缓刑期间,布兰登遇到了一位主厨愿意当他的导师,“当我第一次进到厨房里,我就知道我的余生都将属于这里。”布兰登说。他的人生从此改变。

    在最终重获自由后,布兰登去了纽约,又去了欧洲,不仅获得著名烹饪学校的文凭,还得到了在芝加哥、纽约和巴黎顶级餐厅施展才华的机会。2013年,他自己的Edwins餐厅开业了。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平等的第二次机会。”亲身经历成就了布兰登的这个信条,在这一信条的驱使下,他将自己的餐厅变成一个非营利机构,专门为服刑期满人员提供餐饮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严峻的社会现实是另一个驱使布兰登投入这一事业的动力——

    在俄亥俄州,每天都有5万人在监狱里关着,同时,每年又大约有两万名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但是这些人员因为有着犯罪前科,因此很难再找到工作真正融入社会。而这造成的后果是,在俄亥俄州有27.5%的刑满释放人员在3年内又回到监狱,在全美范围内这一数据甚至达到46%。监狱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其实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在俄亥俄州,每年都要有13亿美元的资金,花费在这些关在监狱的囚犯身上。

    “如果有人涉及暴力或者毒品犯罪,那么我们在法律上必须秉持着零容忍的政策。但是,当这些人准备好并悔过后,我们欢迎他们回来。”布兰登说,“只要有良好的指导,这些刑满释放人员是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的。”

    布兰登为此专门开发了一套每周40~50个小时,共持续6个月的免费培训计划。白天,学员们接受餐饮行业方方面面的技能培训,从刀功到制作酱汁,从葡萄酒的基础知识到接待礼仪,面面俱到。晚上,学员们就在餐厅里上岗,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经验。此外,这些学员还可以获得一份周薪,并且可以获得一部分顾客留下的捐款(代替小费)。不仅如此,还有专职的社工为学员们提供各方面的辅导,如帮助他们获得驾驶执照等。

    “这是一套自上而下全方位的培训方案,你在这里学会了这些技能,就可以去任何地方工作。”布兰登自信地说。

    培训计划的成果也没有让布兰登失望,目前从Edwins餐厅“毕业”的100多位学员中,90%以上的人找到了工作,没有一个人重回监狱。

    Edwins餐厅的培训计划赢得了一些基金会、当地慈善家和教会广泛的资金支持,这使得布兰登可以将他的计划发展得更完备。

    “原先许多学员下班后都要回到庇护所或在自己的汽车后座上过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布兰登甚至购买了3栋房屋作为“校园”。在“校园”里,有宿舍、有校友中心,还有正在筹建的健身中心、图书馆和试验厨房。而这些设施对于学员来讲,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只需要缴纳100美元押金就能入住。

    “未来,我们还希望开一家肉店、一家鱼店和一家香料店,甚至进一步扩大,以提升教育品质。”布兰登对自己的这项事业非常有信心。同时,他也对那些悔过自新,想要重新融入社会的学员们充满信心,他坚信,“有第二次机会是有一次新的生命。如果你已经准备好努力工作,那么你就可以摘到天上的星星。” 

在鸡汤文彻底被污名化的时候
这间餐厅提供选择“二次人生”的菜单
女性升职曲线中最简短的一段
大国小匠初长成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