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女性升职曲线中最简短的一段

席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10 版)

    有很多女性可能有和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一样注意到女性在高层管理者中的缺失。据说,在世界500强中,中层管理者中不到50%是女性,但高层中这个比例只有15%~16%。 

    不管怎么说,美国女性肯定比中国女性更为着急,所以推动女性领导力、帮助女性提高在职场中的“职商”的机构非常多。比如苏珊·科兰图诺领导的Leading Women咨询公司就是其中一个。作为世界知名的女性领导力导师、女性职场畅销书的作者,苏珊·科兰图诺在TEDTalks的演讲已经接近300万次观看。而她讲的是女性升职曲线中最简短的一段:如何从中层升入高层。

    女性面临的不仅是格子间里的各种墙壁,还有玻璃天花板,和各种看不见的暗门,所以职场之路和人生之路一样不易。

    女性基本上会带来职场中的一些女性特质:第一,靠谱,我几乎没有见到过不靠谱的女性中层领导人和女性创业者;第二,吃苦和抗压力强,已经做到管理层的女性至少在毅力上已经非常强大;第三,个人的卓越能力,反应迅速,学习能力强,组织能力强,这些几乎是那些事业上有声有色的女性的“定制套装”;第四,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女性天生比男性更善于表达,尤其更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来团结员工,推动工作。

    然而作为一位专业的职场导师,苏珊·科兰图诺看到了很多聪明能干、吃苦耐劳的女性加了所有班,出了所有差,甚至推了所有男性的约会,延迟了和爱人生孩子的计划,还是没有跨越那一层玻璃天花板。为什么? 

    在苏珊成为女性职场导师之前,她一直致力于人力资源的管理,进而专门对领导力在性别间的差异进行研究。她不但每年都在全球妇女大会上有自己的演讲,还作为导师为很多大公司的女性做过女性领导力和职场培训,这些公司包括朗讯通信、安进公司、辉瑞公司、索迪斯……

    好吧,她最后总结的原因,也就是她认为大部分女性职场中缺失的33%是:第一,商业,理解公司的业务,知道公司的未来走向,并知道自己可以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第二,策略,审视和判断外部形势,识别危机和机遇,制定战略性计划和建议;第三,财务智慧,理解财务报表的数字所透露的信息,并把它诠释成业务所需,也就是说内部的危机和机遇。

    我觉得,这缺失的几点其实可以解释为,怎么让公司更加赚钱。赚钱这件事情,恰恰不仅是要在公司内部管理的细节和产品打造中完成的,同时要具有一种“视野”,或者说公司的“前景”,在英文中叫“vision”。在很多的战略和计划还没有付诸纸端的时候,你已经在心中对公司的业务、走向还有外环境、内环境中的所有位置和方向有了一张蓝图。 

    这些可能正是很多女性卡在中层,而无法升到高层的原因。因为她们的视线其实并没有和一个领导公司的领导者看齐。

    这些点,恰好也是一个女性创业者必不可缺的特质。

    同时,作为女性人生的自我管理者,我们是不是一样要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大Vision,对于自身的素质和理想,对于外部环境和内部资质,怎样成为一个“盈利”上升的自我呢。

在鸡汤文彻底被污名化的时候
这间餐厅提供选择“二次人生”的菜单
女性升职曲线中最简短的一段
大国小匠初长成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