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颠覆交互 乐视超级车机还有多少路要走

高鹏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10 版)

    人机交互是普通消费者驾驶体验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汽车交互方式中,繁琐的按钮和经常让消费者不明所以的设置方式使得汽车的交互性被广为诟病。而从工程角度讲,汽车使用中所面对的严苛环境让汽车上的交互必须严格遵守“车规级”工程标准,使得普通的民用设备无法登陆汽车,更无法搭载智能系统,也就根本无从谈起“智能化”,从而导致了多年来换汤不换药的人车交互体验现状。

    各家车企目前都在提高人机交互性上大做功课,名词层出不穷,但治标不治本。苹果和谷歌也相继推出了CarPlay和Android Auto,试图从保持完整交互体验的角度将自己在手机操作系统的成功经验延续到汽车上,但是推广和打通各家汽车的体验尚需时日。而一向标榜“生态世界”的乐视继推出了首款LeSEE乐视超级汽车概念车后,也在北京车展发布了乐视汽车生态中的超级车载终端——超级车机。

    作为车联网生态系统未来的核心载体,乐视车联CTO饶宏将乐视超级车机定义为可迭代升级、自我进化的超级智能终端,是包含了开放、平台化的EUIAuto,App、服务以及智能TSP平台的一套完整的汽车生态系统。 

    利用先进的车机硬件设备,通过营造车内和车际的网络,从而实现车内包括驾驶者在内与车的良好互动。例如,驾驶者可以方便快捷地调整汽车的设置,并根据不同的驾驶者自动设置个性化的驾乘体验,乘客则可以通过车内完整的乐视生态享受完整的车内娱乐环境。

    为了实现超级车机的“超级”体验,乐视在软硬件上同时发力。从硬件角度,乐视超级车机对汽车的硬件实行了模块化设计,不仅能够通过OTA方式进行软件升级,更可以进行模块升级,实现不断迭代升级的体验,也避免了更换汽车带来的高昂成本。在这套硬件中,乐视集成了包含中控系统、数字仪表盘、副驾及后排娱乐系统、超级AP、HUD、TBOX和V2X设备,通过全新车内以太网架构连接,组成智能硬件的基础。

    从软件角度,乐视在打通电视、手机操作系统,推出EUI之后,专为汽车打造的EUIAuto也正式上线。秉持乐视一贯的“开放生态”理念,从基础服务、交互能力、硬件能力、数据能力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开放,为第三方开发者实现更人性化、更智能化汽车场景下的应用服务提供平台基础。

    在当下个性化需求中,汽车内饰和软件的个性化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消费痛点。乐视提供了平台化、插件化的框架技术,并为开发者预留了接口,使得高质量开发者定制的界面可以被消费者自由选择。而在内容上,EUI桌面平台体现了乐视作为传统内容提供商的强大,引入了新闻、娱乐、体育、生活服务等多方面的内容。

    超级车机首发阶段,乐视专为汽车使用场景设计和优化的乐视自有应用将率先搭载在超级车机上,包括乐视视频汽车版、LIVE桌面、乐见、乐搜等,与乐视生态同步打通,实现无缝的内容体验。而为了筛选并鼓励高质量的开发者为乐视汽车开发应用,乐视应用商店汽车版同步上线,将真正通过跨越全平台的App让跨屏多终端的生态应用服务进入汽车场景,打造无缝链接的互动娱乐体验。

    打通乐视全屏幕交互体验的基础,就是通过乐视应用开放平台接入交互、支付、车机数据和车机控制,以及人工智能、用户数据和账号体系。用户的个性化数据通过乐视云平台成为“虚拟人”,乐视将通过这些个性化数据在不同平台为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体验。以此为契机,将逐步实现例如分时租赁、充电辅助、车载娱乐等汽车功能,而更多的功能将会随着乐视生态发展不断开发。

    乐视从造车的第一天起,就充满了争议,也饱受了外界质疑的目光,经历了各种分析和起底。但无论是与北汽合作,还是阿斯顿·马丁和法拉第未来加入乐视生态,乃至乐视超级汽车正式完成“一年之约”,在201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乐视一年以来的组合拳可谓拳拳到肉,逐渐打出了自己的章法。

    当乐视被问及如何定义自己时,毫不犹豫的“颠覆者”让人看到了乐视以全生态改变世界的决心和努力。乐视的每一步,都在搅动着世界习以为常的沉默。也许有一天,乐视真的会完成“颠覆者”许下的所有诺言。

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衔 神龙发布未来“5A+计划”
借“互联网+”东风博世豪赌中国市场
颠覆交互 乐视超级车机还有多少路要走
保时捷718 Cayman要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跑车
深化新能源发展方向
比亚迪“7+4战略”全面引领未来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