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ing

大学14份兼职造就一位董事长

张晓东(大连微晒电商集团董事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4日   12 版)

    2004年,18岁的我顺利考上哈尔滨商业大学,也开始了勤工助学。我大一到大三期间先后做过14份兼职:台球室摆球员、网通接线员、烤肉店切肉师、快餐店后厨和服务员、高尔夫球球童,还曾经在东北林业大学门前摆地摊卖盒饭。虽然很多大学同学的闲暇时间都在四处玩和谈恋爱,而我每天奔波在学校和工作地点之间,我却觉得生活无比充实。在此期间,我产生了创业的想法,在大学的兼职经历也成了我的一笔宝贵财富。

    大学毕业临近,还没有来得及将创业想法付诸实践,我也和同学一起开始四处参与校园招聘。因为顺利被大连的一家大型国企录用,我最终将创业的想法埋藏进了内心深处。工作慢慢得心应手,我也得到公司领导的重用,但这份在别人看来稳定又高薪的工作并未令我自己的内心安定下来。

    工作两年后,当我亲眼目睹一位朋友放弃已经收益丰厚的木材生意改做房地产项目时,他的勇气又触动了我内心深藏着的创业想法,没跟家里人商量便辞掉了国企的工作,开始了艰辛的创业路程。

    创业初期,我拿出自己的3万元积蓄作为启动资金,注册成立了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带领7人小团队开始接触电子商务,做网站运营项目。无奈的是,由于资金不足,项目很快就破产了。

    那几个月里我们的收入几乎为零,因为约定好的“谁也不向家里要钱”,我们咬紧牙关,没有钱租房子就一起睡在简陋的办公室里,为了节省开销就轮流买菜做饭,最困难的时候曾经7个人只吃一个菜。

    那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讨论在思考,到底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适合我们?我们到底该坚持还是放弃?我时常一个人迷茫地走在大街上,当我从自己的思维里“醒”过来时,才发现自己竟然“游荡”到了后半夜。不知该何去何从,但我没有想过放弃,我相信终究会有出路。

    直到2009年7月的一天,我无意间从报纸上看到了大连市推出的一系列扶持创业的相关信息,我仿佛看到了曙光。

    我报名参加了大连市的免费创业培训,培训期间,我不仅仅学习到了创业需要的一些必备常识,更结识了多位企业家导师。但在我毫不犹豫地提出了资金扶持和导师帮扶的需求时,没想到许多评委导师认为我的项目本身的商业模式缺陷很大。

    我并没有灰心,在一位导师的帮助下,我开始调整商业模式,规划业务体系,与导师研究创业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这样一步步地,我的脑海里迸发出电子商务全网渠道运营项目的灵感,并随着进一步深入研究逐渐成形。重新调整商业计划书后,当我再一次申请创业扶持时,努力没有付之东流,我终于获得大连市的创业政策扶持。

    我规划的事业,也在一波三折后逐渐走向正轨。从2009年操作大连第一家互联网女装品牌,进入了整个服饰类的前十名,到牵手大连奥远集团并成立东航兄弟(大连)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扩充到70人,再到成立大连市电商联合会并担任会长,直至2010年7月成立微晒科技集团,我的事业和人生仿佛按下了快进键。

    我希望“微晒”移动电商平台能够帮助顾客直接面对厂商,省却中间各种纷繁复杂的环节。“微晒”理念源于移动互联网,我们倡导“无体验、不分享”,将“购物-分享-赚钱”三点互连形成闭环,建立一种全新的移动购物生活方式。

    如今,我们和大连的高校联合成立了大学生微晒创业孵化基地,拿出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让有意进行微商实践的大学生利用微晒平台销售产品进行实践,自主策划和销售,体验创业的过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整理

想打通农业革新“任督二脉”的菜农
大学14份兼职造就一位董事长
宁夏泾源:贷款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创业者张涛筹资拍摄公益电影《留爱》
颜值时代让照片“飞”起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