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宁夏泾源:贷款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陶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4日   12 版)

    “只用了两天时间,就贷到了5万元,这在以前不可想象,现在周转资金有了,发展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米岗村,养牛大户马福俊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通过驻村信贷员,没有走出村就贷到了5万元创业款。他打算再买3头牛,剩下的钱用来买饲料,算算一年的收入,马福俊觉得全家脱贫指日可待。

    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带,宁夏泾源县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泾源境内自然禀赋良好,拥有发展养殖、苗木、旅游产业的独特条件。近年来,一批农村青年依托当地资源,投身创业大潮。

    泾源县金融机构坚持工作下沉,全面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着力解决农民在发展致富中的困难,将支持农村创业青年发展作为金融扶贫的有力抓手。“贷款需求大,但担保、抵押条件差,金融支持普遍存在‘最后一公里’现象。”金融机构集中调研发现,很多农村创业青年贷款存在各种困难,直接影响了发展致富。为此,县人民银行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金融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导师团,为农村创业青年普及金融专业技能,全面推介信用贷款。

    针对各金融机构信用评定工作程序、标准不一,评定机构不能互相认定的实际,泾源县人民银行联合团县委、金融办统一制定了《信用青年户、信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考评办法》,提高了信用评定的认可度和利用率。

    为充分发挥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于确定信用等级较高的青年创业者和经济合作组织,泾源县金融团工委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给予创业者较大授信额度,且在贷款利率方面享受优惠。

    泾源县人民银行还和团县委密切合作,积极推动全县共青团组织将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工作纳入工作考核范围,同时,对各金融机构按照对农村青年创业者金融支持的贡献率和支持度,进行考核、表彰和奖励,并在全县范围动态调整支农再贷款额度,重点向支持农村青年创业者的金融机构倾斜。

    近年来,和马德俊一样,一大批泾源农村创业青年对金融有了新的认识,像“珍惜眼睛一样珍视自己的信誉”,贷款不用走门路、找关系都能轻松获得。截至2015年年底,泾源县已全面开展农村青年示范户创建工作,县域覆盖率达100%,全县已发放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和青年创业贷款金额达1.2亿元,为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减免利息支出1000多万元。

    “通过全方位金融支持,切实提高农村青年创业信贷需求的满足率,增加农村青年自主创业的成功率,使金融扶贫的触角最大限度地延伸到农村,最大程度地惠及贫困群众。”泾源县人民银行党组书记、行长何文虎说。

想打通农业革新“任督二脉”的菜农
大学14份兼职造就一位董事长
宁夏泾源:贷款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创业者张涛筹资拍摄公益电影《留爱》
颜值时代让照片“飞”起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