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李卫锋:

帮助青年是一种“天然反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9日   04 版)

    大学生张文强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种植生姜,不想却陷入“姜局”。由于生姜行情惨淡,8万斤生姜滞销。看到“临时挖的地窖”被生姜堆满的情景,李卫锋觉得“这不是办法”。

    李卫锋是团湖南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副部长。2015年9月,作为湖南省第一批“常态化下沉基层”的团干部,他来到毛主席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市。

    “了解青年人的需求,和他们交朋友”是李卫锋“下沉”的目的之一。4个月时间里,他和韶山当地各行各业的青年都成了好朋友,张文强就是他新结识的小伙伴之一。

    有一天,张文强无意中提起生姜行情不太好的事。听者有心,李卫锋敏感地察觉到他可能遇到困难了。

    于是,李卫锋和团市委的同事开始多方协调,为滞销的生姜寻找出路。他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发布了“义购”征集令,联系电视台进行了报道,又通过中国邮政韶山分公司旗下的电商平台合力“推销”,由邮政电商平台提供免费的外包装和物流配送。最终,在短短一周之内,就把8万斤生姜销售一空,帮张文强走出了“姜局”。“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从来不怕青年给我们提要求、提想法。只要他们有需求,我就感觉自己有种天然的自我反应能力,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李卫锋说,“这种反应是由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的。不管能不能帮成,这个过程就很有意义。”

    在和韶山华润希望小学的青年教师交流时,李卫锋听说,学校里虽然有电脑教室,但是没有足够的经费添置电脑。于是,李卫锋联系了一家企业,把设备更新时换下来的电脑送到了华润希望小学,解决了问题。

    韶山乡政府里年轻人特别多。许多人都告诉李卫锋,以前觉得能到毛主席的家乡工作是一件特别光荣、特别有情怀的事情。可是真正工作后才发现,现实中的琐碎、平淡很快就会让理想的光芒黯淡下去。这样的落差感很容易让人失去斗志,李卫锋也对他们进行了鼓励。

    接下来的一个发现,让李卫锋感到有些出乎意料。12月26日,当地举行毛主席诞辰的纪念活动,热情最高涨的参与者竟然大多是青年。“很多青年自发涌向广场,不是去看热闹,而是表达自己对主席的敬仰之情。这是让我非常震撼的。”李卫锋和他们聊天,发现这些青年对毛主席的感情“纯朴而坚定”。在现场,众多身着红色马甲的“映山红志愿者”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青年,可能和我们以为的并不一样。”李卫锋感叹。

    下沉期间,李卫锋走进韶山的机关、乡镇、学校,和各行各业的青年交流、座谈,听他们“吐槽”。“他们提出的困难,大体和我们之前所想的差不多,比如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薄弱等等。”虽然如此,李卫锋还是把大家的意见统统记在了本子上,并为他们一一解答困惑。

    李卫锋基层工作过5年,对基层并不陌生,但这次“下沉”让他发现,现在基层有了不少新的变化。4个多月的时间,让他再次深刻地认识到在做工作设计时要更多地具备“基层思维”。“在韶山和基层团干聊天时,他们提出,有时感觉上面的文件精神‘有距离’。我想,今后再制订工作任务时,会更多去考虑基层的感受,考虑任务的可操作性以及对基层是否有具体的指导意义。其次,基层的创造性是很强的,他们有很多很好的工作方法。有时我们的思维很难被突破,这就需要经常到基层去看一看,开阔一下思路。第三,基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李卫锋说。 

浙江富阳:团支部书记是青少年个案第一发现人
“找得到”才能“帮得上”
帮助青年是一种“天然反应”
团办网络国学挑战赛受追捧 服务器一度瘫痪
阜宁“青年之声”:线上勤“竖耳” 线下多“动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