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上海破解少先队活动与一般教学重合难题

团办网络国学挑战赛受追捧 服务器一度瘫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9日   04 版)

    一场看似冷门的国学达人竞赛,竟在两周内吸引了26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网络答题。4月14日下午至夜间10时,主办方的服务器还一度因为访问量过高而瘫痪。这在过去恐怕很难想象,因受追捧而导致服务器瘫痪的“热门竞赛”,竟是由省一级少先队组织主办的。

    截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稿时,由上海市少工委主办的“雏鹰杯”——“红领巾国学达人”网络挑战赛已经在自愿参与的情况下,吸引了超过26万名“红领巾”参赛,传播效果极佳。

    “这一次,孩子们一定知道自己参加的是少先队活动了。”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刘刚力推这次的国学挑战赛,因为它比以往任何活动都旗帜鲜明地挂起了“红领巾”标识,“我们以前搞活动,一次集中几百个小朋友就了不起了,搞完活动,孩子们还有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参加的是少先队活动,只知道是学校组织的活动。”但这次的情况明显不同,不仅孩子们明确知道自己参加了少先队开展的活动,普及效果也相当可观。

    最新数据显示,在5月4日以前参加网上答题的有260141个孩子,网络竞赛设置了7个关卡,全部过关的学生为4291人。那几天,虹口区唐山路第一小学二2班的学生小高,忍不住把自己的书柜翻了个遍,他找出成语故事、唐诗宋词等书,一页一页仔细看了起来。4月时,他的母亲李爱华通过“萌动上海”微信公众号看到了“红领巾国学达人”网络挑战赛的报名帖,一家人决定报名玩玩。“它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参赛,父母和孩子可以一起答题。”李爱华说,最终小高一家没能通关,但在参赛过程中,自己和丈夫都觉得“大人的国学素养也该补补”了。“五一”前夕,小高和父母开始一起“补习”国学知识。

    这样的故事,令上海市少工委的项目负责人精神振奋,“我们以前做的活动,很少有哪一次能在活动结束后,持续对参与者有这么深的影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这次“红领巾国学达人”网络挑战赛主要通过“萌动上海”微信公号平台发布,发布第三天阅读量即超过10万次。“萌动上海”是上海市少工委主办的一个以科学育儿为主要内容的微信公号,该号长期占据《中国青年报》评比的全国共青团微信公号排名的第一名。

    上海市静安小学大队辅导员金佳妮也是从“萌动上海”得到的消息。她告诉记者,学校本学期的德育主题是“爱国”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本来我们也在想怎么把这项教育落实好,刚好看到了国学达人竞赛。”金佳妮十分小心地先让学校几个大队委员“试玩”,“如果效果好,就在学校微信公号上推一推。”传播效果也超出了校方的预期,在几个大队委员给出一致好评后,中队委员也在“试玩”后点赞,最后,全校70%以上的学生都参加了国学达人网络竞赛。学校图书馆负责人最近向金佳妮反映,古代名著的借阅量登上了学生借阅的榜首,学生们课后讨论的方向也朝着“国学”角度进行,“大家会讨论竞赛里的各种题目,有的人还会回家上网搜索答案。”

    据上海市少工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红领巾国学达人”网络挑战赛因为没有进行前期宣传发动,起初并没有多大把握,服务器准备也不够充分,“没想到会一下子那么火”。在已有约26万人答题的情况下,还有2.3万人正在参加区级报名赛,后期的技术保障工作已在完善中。更精彩的市级决赛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录制播出,掀起又一轮国学热潮。

浙江富阳:团支部书记是青少年个案第一发现人
“找得到”才能“帮得上”
帮助青年是一种“天然反应”
团办网络国学挑战赛受追捧 服务器一度瘫痪
阜宁“青年之声”:线上勤“竖耳” 线下多“动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