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责任有担当,有活力有创造

广州少先队:让少年儿童勇当城市小主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岳嘉 邱乐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07 版)

    来自广州市天河区沙河小学的少先队员潘俞彤,建议把学校和公共场所的水龙头全部改换成节水型水龙头,提倡全民节约用水;来自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小学的少先队员陈诗蔓,则建议学校能和所在的社区或者其他单位一起举行更多“文化节”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学校。

    截至5月23日,在团广州市委指导下、由广州市少工委办公室主办的“我为少代会建言献策”红领巾微提案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市11个区及教育局直属学校等单位报送的“红领巾微提案”268份。这些建议内容涉及环保、科学、文化、社会问题等方方面面,从少年儿童的角度,表达了对广州城市发展、自身成长环境的关心和对当下热点话题的关注。

    在67年的耕耘和建设中,广州少先队按照“团教宫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尊重少年儿童主体地位和成长规律,重视少先队员的自主性、主动性意识培养,走出了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少先队发展之路。

    培养少年儿童公益情怀

    除了开展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以外,团广州市委也通过各种创新形式,培育少先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其中,“红领巾议事堂”活动,就通过议事论事,引导少年儿童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在教育部出台《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后,广州市龙口西小学针对“减负十条”,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刊发在市少先队官方网站红领巾成长小记者网,收到了近25万封回复。

    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规范考试、取消百分制改用等级评价……记者此前在“红领巾议事堂”现场发现,少先队小理事们就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的三条减负规定,有理有据地阐述自己的观点,颇有城市小主人的范儿。

    “能够提升少年儿童社会观察、民主讨论和参与决策的能力。”广州市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广州“十三五”发展规划,通过“红领巾议事堂”活动,能让广州的少先队员关注广州、畅想广州、共同描绘广州发展蓝图。未来,还将通过“穿街过巷睇广州”“岭南文化我传承”等活动,让少年儿童特别是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充分感受岭南文化,加快融入社会。

    许多学校少先队组织在校园内设志愿服务岗,让孩子们到校园中的图书馆管理员、督查监督、礼仪、校园文化小特使等各个志愿服务岗位进行锻炼,做好“小螺丝钉”,积极发挥自己的特色与特长,让奉献精神和公益情怀在少先队员的心中生根发芽。各区少工委也经常组织开展“我是广州小小志愿者”亲子志愿服务体验活动,为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在少先队员心中树立“我志愿、我服务、我做主”的理念。

    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为了保护少年儿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帮助他们“让梦想照进现实”,广州少先队开创跨学科的素养教育课程,依托“开FUN课”“创造剧场”“公益讲座”“少先队活动”“冬、夏令营”“社区少年宫”等现有平台孵化创新项目,实现孩子的梦想。

    “在开FUN课上,没有统一的教材,可以为每一位孩子量身定制学习材料。在你走入课堂之前,工作坊就已经开始了。让孩子们也尝试亲自准备一部分学习用具,让孩子慢慢学会寻找学习的资源。”李静芳老师介绍说,“就像是为少年儿童打造的创意乌托邦,这里没有不被赞美的创意,没有绝对错误的想法”。

    除了跨学科的素养教育课程,广州少先队还编制了系列丛书。目前,《生命素养教育》丛书1~3册已出版并上架,《媒介素养》教材丛书被广东省教育厅列入广东省地方课程教材。

    这些是少先队素养教育的缩影。“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素养教育注重素质养成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目的是为了培养更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接班人。少先队素养教育主要包括公民素养、人文素养、审美素养、创造素养、生命素养、媒介素养6个方面,探索“尊重——引领——激励——放手”的培养模式,让少先队员充分发挥所长,做最好的自己。

    为跟上“互联网+”时代潮流,2014年,广州市少年宫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开设相应的新媒介制作班课程,配合推出体验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新媒体影像产品的制作,引导少年儿童科学认知和使用新媒体。

    为少先队员配备优秀领路人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小主播,就要多关心身边的人和事,抓住事物的核心,通过自己的思考,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在“铭记殷切期望 争当四好少年”主题演讲决赛场上,一名参赛选手说,“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四好少年的代言人,因为我们就是光荣的少先队员”。

    “这也是我们希望孩子们努力的方向,广州少先队向全市少先队员展开自己的怀抱。”广州市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为目标,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一个更好的引导。

    “以前,由于缺乏专业化系统培训,自己担任辅导员几年间一直没对少年儿童认知、意识、信念、情感形成的规律进行过系统研究,教育引导的成效不明显。”来自从化区雅居乐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张老师告诉记者,直到2013年《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善。

    近年来,广州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依托市团校建立广州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中心和广州市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实现全市新上岗大队辅导员100%持证上岗,为少先队配备了一支专业的领路人队伍。

    未来,团广州市委将建立各级少先队辅导员人才信息库,充分借助发挥老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名师的作用,做好少先队工作的“传帮带”。此外,市少工委也将推广建设“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基地”“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等,实现对全市辅导员培训的全覆盖,提高少先队辅导员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立体关注少先队员全面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6年5月,广州市少先队员共1002995人,其中,小学少先队员846898名,占84.44%;中学少先队员156097名,占15.56%。全市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共1548名,其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160名,占74.94%;初中少先队大队辅导员388名,占25.06%。

    市十一次少代会以来,广州选树了国家、省、市级的红旗大队和中队等先进少先队集体1100多个,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及少先队工作者1200多名,优秀少先队员7200多名。在“寻找最美南粤少年”主题活动中,评选出168名市级最美少年、7名省级最美少年和7名省级最美少年提名人选。

    “这些典型,不仅成绩优秀,在品德修养、创新力、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方面也很优秀。” 市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贯彻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要求,广州少先队的工作,从面上分数的“比武”,转向更加立体地关注少先队员的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广州少先队不断加大对特殊少儿群体的关注度和服务力度,提升全体少年儿童的幸福感。“当我遇见你”等一系列特殊儿童公益艺术展,区别于传统呼吁型的公益展览,旨在帮助特殊孩子走出心灵的“围墙”和普通孩子交流,专注儿童真心的发掘,引导孩子们在面对面的了解中消除成见与隔阂。

    各级少先队组织还开展“小金雁”异地务工人员子女义教、“心灵感影”为盲童讲电影、“病房中的美术课”等特殊少先队员帮教活动;推动成立“红领巾基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贫困青少年重症血液病救助基金”等帮扶基金平台;市少年宫也打造“雨后彩虹特殊儿童工作室”,通过艺术形式为特殊少年儿童发声,促进残健共融。

    如今,广州少先队正按照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1+5建设”的工作要求,努力建设健全完备、充满活力的少先队组织体系;系统科学、特色鲜明的少先队活动体系;专兼结合、素质良好的少先队工作队伍;功能丰富、融合发展的少先队阵地体系和深度专业、支持有力的少先队理论研究体系,让孩子身心得到全面健康发展,引导全市少年儿童以城市“小主人”的姿态,为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时刻准备着。

广州少先队:让少年儿童勇当城市小主人
爱心众筹让18名贵州孩子拥抱山外的世界
深圳光明新区:寻找创新驱动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