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禹维远:民警的计谋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10 版)

    兰州民警禹维远挺聪明,可惜没用对地方。

    为了完成侦破刑事案件数量的任务,禹维远和自己亲手抓获的两个吸毒者达成了一次交易:制造两起虚构的刑事案,并通过安排案件细节,保证刑期在6个月以内。作为交换,两个冤大头不用再接受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

    怎么样,是不是被这位基层民警的好算计折服了?应有的惩罚被取消,不存在的案件被编造,就连法院才能给出的量刑,都能大胆地作出许诺。

    要不是检察院在最后关头察觉了这其中的异样,他没准还真能完成这场“两全其美”的交易。

    做出这种荒唐事,禹维远也真是“目无王法”。可在法庭上,他又颇为委屈,因为自己的工作具有“特殊性”,实在有苦难言。

    原本为了督促警方维护治安、打击犯罪的“破案任务”变成了难言的苦水,本应不偏不倚的公正之心也被压得变了形。这幕民警变形计里需要反思的环节,恐怕不止一个两个。

举重家庭举不起的重量
与兵马俑搏斗
这年月干啥都难挣钱了
禹维远:民警的计谋
陈吉德:教授的愤怒
主播:一群人的无聊
王凯歆:神话的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