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汽车业的工匠精神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南京农业大学 徐大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9 版)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5月25日,长春的“夏”还有些微凉,但佛山的“夏”已经初具规模,成都的“夏”,则刚好介于两者之间。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这三座城市与其颇具缘分,因为三地都有其生产车间及实验室。未来,在这“三角城市线”上,还将看到天津、青岛的身影。更有力地辐射全国,一汽-大众正朝着目标迈进。

    为了一探一汽-大众的科技实力,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了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的质保中心,揭开其科技的盖头。

    一汽-大众对于科技的态度,首先体现在对于优质人才的追求。在质保中心,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而超过四分之三的工作者都有着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许多工程师不仅会在德国接受专业的培训,还要获得德国大众资质认证方能上岗。而当天下午,大学生记者便是在这样一批资深工程师的介绍下,了解了一汽-大众在科技上的造诣。

    由于时间原因,大学生记者无法参观技术中心的每一个实验室,但是通过对其整车匹配、新能源、整车体验舱、工业CT、环境模拟、拧紧技术、板材成型七个实验室的参观,我们深深折服于它的科技感。

    在整车匹配实验室里,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玩起了颜色排列的游戏。据工作人员介绍,用肉眼清楚辨别各种颜色,只是他最基本的工作之一,还需要懂得操作仪器对产品进行更准确的色泽辨别。为了保证整车内饰的协调性,任何细小的颜色差异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务必让内饰的颜色保持同一性。 

    如果说整车匹配实验室对工程师的“眼”作出了极大的要求,那么整车体验舱便对工程师的“鼻”提出了挑战。利用活性炭对汽车内部进行祛味后,工作人员还需要用鼻子对车内的味道作出评定,在1~6分中,只有低于3.5分才算合格。为了削弱测试员的主观因素,每一次检测需要3位检测员同时评定。对于大学生记者提出的汽车异味是否对人体有害的问题,工作人员说,汽车内部的异味只是内饰,如牛皮发出的正常气味,对人体并无伤害,而真正有害的甲醛则有另外的测验过程。

    前面提到的两个实验室,离不开工程师对于身体器官的运用,而其他的实验室,则是完全依赖机器测验结果。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环境模拟实验室。腐蚀、粉化、鼓包、开胶、龟裂、翘起、变形、开裂、分层、变色,这些都是汽车常见的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始作俑者则是大自然,诸如阳光、温度、湿度等因素。所谓的环境模拟便是在短时间模拟正常情况下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环境,唯有经受得住考验,同批次的汽车才能正式进入市场。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给车子“做脸”的人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