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汽车业的工匠精神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哈尔滨工程大学 杨雨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9 版)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请问,您作为一汽-大众的员工,幸福感最强是什么时候?”

    “这个,我爆个料,他最得意的时候肯定是在公司集体婚礼上作为新郎官,接受近千人的祝福……”插话声音未落,“新郎官”害羞地咧嘴笑了。

    这是大学生记者团在一汽-大众员工食堂午餐时间,对技术部门一名人员的随机采访,泄露他欢乐“天机”的是他的实习生小陈。

    小陈介绍道:“师傅参加了2012年公司举办的集体婚礼,妻子也是一汽-大众的员工,两人因工作接触结缘。”

    小陈的年纪不大,2015年6月毕业后来到一汽-大众工作。她说:“我目前还是单身,但已经‘嫁’人了,‘嫁’给了公司。”

    与小陈一起“嫁”给一汽-大众的,还有580名高校毕业生。2015年,一汽-大众凭借在品牌内涵、发展愿景、行业地位、职业生涯、工作环境等16项指标上的优异表现,再度蝉联“最佳雇主”汽车行业第一名的荣誉,这也是一汽-大众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

    在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在吸引人才和员工培养上颇有学问。它体现在,企业和员工之间并非简单的雇用与被雇用的关系,企业的文化理念是“造车-育人”。

    这一理念已经渗透进企业的生产细节中,是大学里的“育人”思想在工厂里延续与发展。总装车间的底盘结合工位的每辆待装配汽车,前端都罩着印有“造车-育人”字样的防护布;焊装车间设有重点质量问题提示卡、员工技能提升工程荣誉榜和“提质增效降成本,员工岗位展风采”合理化建议活动月的展示;质量保证实验室里,还刚刚举办了发动机拆解趣味大赛。

    除了对员工职业发展的规划,一汽-大众对员工的身心健康也格外关心。企业内部有“大病扶困爱心基金”,让员工有“爱”可依;“发轫杯”棋类大赛,让员工的特长和爱好有的放矢;而集体婚礼更是喜上加喜。

    “造车-育人”的文化,已经成为助力一汽-大众实现“2020战略”的加速器,随着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发布,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纽带将更加紧密。好雇主成就好雇员,好雇员造就好雇主。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给车子“做脸”的人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