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汽车业的工匠精神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 刘筱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9 版)

    摄影 李庚伟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5月25日,大学生记者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一汽-大众二厂冲压、焊装、总装三个工艺流程,其规模之大、自动化程度之高,让人对工业4.0这场渐进式的技术革命充满了期待。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人有着卓越的专业素养和温暖踏实的臂膀,像极了《超能陆战队》的人气大白,若能够把未来的汽车世界交给Baymax们,你怎会犹豫呢?

    在食堂吃饭的空隙,我和一名身穿红色制服的高级工程师搭上了话。贾志飞,来自质保中心部门,在总装厂工作。他介绍,从生产质保、外携件质保到售后质保,再到实验部分,每一个步骤都囊括着更为细致的分类和检验标准。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质保中心在实验方面是“求全责备”的,路试为了数据精确要达到1万公里以上,再根据实验结果进行拓展化设计。

    “你好,我叫大白,是你的私人健康助手,我察觉到你需要医疗护理。”这句话曾融化过很多人。就像大白的工作原理,如此复杂而单纯,质保中心装载有超过1万个医疗程序,满怀关切,只要你表现出任何不适,就能得到周致的诊断和护理。

    贾志飞欣慰地告诉我,一汽-大众青岛工厂四大车间已于去年动工,待规划部生产线设备安装完毕,在生产前期,预计明年三四月,便去青岛筹备相关工作。

    作为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当被问到为何选择一汽-大众时,他首先提到了这个企业带给他的成长。承自德国企业的严谨基因,让一汽-大众在行业中脱颖而出,而其员工在此过程能力中的素质培养,强化技术的精度,赋予了他治愈系外表下强大功能芯片基调设定的角色能力。面对一汽-大众明确的晋升空间,专业能力并不是造成工程师们压力的主要来源,而非专业素养的测评,对内驱力的长时间考察及认可,才是真正要面对的难题,为此,他要时刻准备着。

    临别之际,在总装厂门前,我遇到了来自德国的技术工程顾问Bornhard Heeren。他来中国工作一年,今年9月回国。和中国同事相比,他的画风便轻松恣意许多,电量不足时可像大白一样自我修复。大白需要一盒透明胶带,而他只需要参加朋友的一场中式婚礼。

    大白在一汽-大众工厂中的设定开场白是,“用心让品质更卓越,严谨让关爱更贴心,让我守护你的出行与舒适”。精益求精和严谨共赢是一汽-大众实现跨越发展的源动力,而员工也在过程中享受着自我实现的快乐。它的未来,相信有你有我。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给车子“做脸”的人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