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汽车业的工匠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吉林大学 梁宇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9 版)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一辆完整的汽车,诞生在总装车间里。车身、底盘、动力总成等各个总成、零部件被组装在一起,通过员工的协力成为一个整体,凝聚了每个人的心血。

    车间大门里,一条直挺挺的通道划开了整个车间的路径。4条分装线和1条总装线构成了这个车间的大主题,分装线有驾驶模块分装(中控台)、动力总成分装、车门线分装、前端分装,共有210个工位,总装线有167个工位。

    在这条主干道右侧,一辆组装好的车辆正在穿过一个拱门斜坡,拱门上写着“轿车二厂累计生产整车3000000辆”。经过多道工序的操作,一辆辆全新的车穿过这个拱门,记录了这些员工的心血,也是一种自豪。

    车间内运用先进的H型规划布局,使各个工序得到合理安排,极大地缩短了物流距离,也使生产过程更加灵活。“滑橇+流动货框车”装配方式,既节省了装配线的面积和空间,又降低了装配工人的劳动强度。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科学的管理也保障了整个过程的质量。这种优化后的生产流程,最大程度地挖掘生产潜能,轿车二厂的生产节拍可以达到64秒一台车。

    在防打滑的浅灰地面上,一条条白线划分开这些生产线的流程。底盘结合工位采用先进的模块式对接方式,复合拧紧技术全程数据采集,保证了拧紧质量和精度要求。这些都减少了员工的劳动负荷,全智能化的拧紧保证了整车的安全性。

    流水线上的高度智能化,同时打造迈腾、CC、速腾、高尔夫、宝来等多个车型,机器人及机械手丝毫不差地将不同的部件准确安装到不同的车上,先进技术可见一斑。

    除了生产线,总装车间还有物流周转和质检等区域。组装完成的车辆经过多重检测线才能打造出最完备的一汽-大众汽车。为了保障产品品质,一汽-大众在检测线的每一道工序都有4条线运转,极为细致和严格。最后,这些定制的车从流水线下来后,都逐一开上由搓板路、急弯、120km/h加速、紧急制动组成的试车专用道。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给车子“做脸”的人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