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汽车业的工匠精神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中国农业大学 梁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9 版)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来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已经15年了,张磊从未想过要离开。

    他是总装车间制造技术科的车身匹配技工,负责各种车型大灯、前杠等车前部的匹配检测和技术难题的解决。在总装车间,处在流水线上的一线工人,只负责一项生产制造内容,是张磊口中的“直接工人”。而张磊他们不直接参与生产,每天奔走于各个车间,寻找车辆出现的问题,因此自称是“间接工人”。

    在张磊看来,“间接工人”就是为“直接工人”服务的。“工人们遇到问题解决不了,就来找我们,我们帮他们找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最终解决问题”。

    总装车间机器的轰鸣声没有使张磊感到压抑,相反,汽车大机器生产塑造了张磊积极乐观的性格。“每天都有问题,所以每天都会有故事。”张磊对总装车间的工作充满热情。

    实际上,车身匹配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很多时候上班的时间是不固定的,工人们发现棘手的问题,总会打电话向张磊求助,张磊接到电话的就立刻往工厂赶。凌晨两三点钟接到电话来工厂是家常便饭,“也记不清是多少次了”。

    负责任一直是张磊恪守的原则之一。出现问题后,尽管不需要他们亲自上手维修,只需提出一个针对性的返修措施即可,但是问题看似简单,出现问题的原因却是多种多样的。同一个现象,原因不同,解决方式也不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还有很多问题是突发的,需要立刻处理解决。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给车子“做脸”的人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