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汽车业的工匠精神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武汉大学 魏晓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9 版)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一个缓慢的加速,车灯点亮,银白色或深黑色的车身驶离被机械手臂包围的生产线,排气管喷出两团淡淡的尾气,一辆崭新的、完整的全新一代迈腾轿车呈现在我们面前。对于一汽-大众长春工厂而言,每天有将近1000多辆汽车经由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个车间,从一个个零部件,变成市面上可供销售的汽车。

    在这样一辆车的“成长之路”背后,是众多质检人员的保驾护航。从前期的研发环节,到不同车间的制造流水线,到总装、跑道测试环节,甚至到最后面向市场后的销售环节,都有质检人员忙碌的身影。

    以第一步的冲压车间为例,在所有工序完成后,这一阶段的成品需要经历3个检验步骤。首先是百分之百,所有成品需要经过质量检测;再者是百分之二,对产品抽样进行精细的检测;最后是奥迪特评审。

    “对整车的检测涉及许多不同的方面,包括缝隙、车身线路、角度检测,甚至会细致到拿着放大镜,观察汽车轮胎上的轮纹是否有细节上的问题。”工作人员讲解道。

    如此严密、繁复的检验过程,全靠许多一汽-大众员工认真、细致、辛劳的忙碌予以支撑。单就试车这一环节,1500米的跑道,10种不同的路段,这些专门的试车人员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每人经手的车能达到七八十辆。

    老徐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一汽大众质保中心待了将近10年的他,经历了从售后到研发的岗位调整,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坚守。当我们问到什么时候最有成就感时,他说:“工作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细节都会让人很有成就感。”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给车子“做脸”的人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