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万钢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主席

将推动消除科研管理“行政化”弊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3日   04 版)

    本报北京6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施一公、潘建伟等18名同志当选副主席。

    当天闭幕会议结束后,万钢与媒体记者见面。他首先表示:“担任中国科协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深感责任重大”。他还表示,当前,我国科技事业正迎来又一个春天,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他,深受鼓舞,备感自豪,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第一次以中国科协主席身份公开露面的万钢,面对记者采访并没有回避“敏感问题”。在谈及中国科协未来在优化学术环境、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将有哪些新的做法时,他说,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科协将努力为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学术环境,重点推动落实《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按照“四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推动消除科研管理中的“行政化”“官本位”弊端,对文件落实的成效和问题进行评估,相关结果向全社会公布。

    前一段时间,中国科协针对学术论文“撤稿事件”亮剑,联合教育部等六部委,牵头制定《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万钢说,未来在高校、科研院所和全国学会将持续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力争推动60%以上的研究生培养高校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教学体系和培养考核环节,加强科学道德教育的课程、师资队伍、教材读本建设。

    他还透露,未来还将加强科学道德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立学术不端行为独立调查机制,发挥好科技领军人才示范带动作用,以科技界优良学风建设带动社会风气的整体好转。

    今年3月11日,《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明确了科协组织新时期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特别是明确了科协组织“四个服务”的功能定位。这其中一个服务即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今天万钢说,中国科协一直致力于营造优良学术环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河南两名90后青年舍己救人牺牲
万钢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主席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发布
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首次颁发
天津双创特区实施“就业即落户”政策
计划2016年全部完成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升级
天津滨海新区一化工厂发生泄漏事故
广东湛江:“牵手工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儿童先心病救助项目在陕西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