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寻找恩人

曹忆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3日   09 版)

    空军试飞员徐勇凌在找30年前的救命恩人。往事从时间长河里被打捞起,细节已经模糊。徐勇凌唯一记得的是地名——雷稿村。当年,他发生飞行事故,跳伞后在大山里穿行6个小时,拖着疲惫的身子,又饿又渴。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放牛的彝族小孩。两人语言不通,无法交流。以至于徐勇凌日后寻找小孩时,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因为村名是雷稿村,便称他小雷。一碗水、一份蛋炒饭救活了徐勇凌。这个救命恩人便以“小雷”的身份活在徐勇凌的记忆中。

    30年后,找到“小雷”,才发现他叫尹正海,今年45岁,已是两个女儿的父亲。当年尹正海看到村民拿着苹果、梨、馒头款待这位穿着绿衣服的人时,便知道这是个大人物,知道飞行员是国家的英雄。

    尹正海曾把自己救人的事迹讲给女儿听,听完后,她们哈哈大笑,说他吹牛,全然不信。只有妻子相信他,因为她相信“丈夫从来不说谎”。

    30年后,曾经的“小雷”被找着了,父亲的“牛皮”被证实是真事。当年救人的小英雄觉得,“这件事像做了一场梦,梦醒了,一些事情还记在脑海里。”

一家五代灯塔守望者
拿报道奉献给你,我们的宝贝
寻找恩人
点赞让行
忠犬旺旺
第二人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