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李婷:当企业外脑 成就更多中国品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4日   12 版)

    受访者供图

    端午节前一天上午9点,李婷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一个居民区里的品牌咨询公司“思创客”。这个要求员工上午10点才上班的公司阳光满地,装潢简单明快。除了一个提前来上班的员工和李婷,办公平台空无一人。

    2014年12月,李婷在和北大MBA同学沟通时被脑海中的一个问题点醒:“为什么你不能创业呢?”她迅速结束了12年在广告公司、咨询公司、公关公司之间轮转的职业生涯,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定了几条不同寻常的标准——只接创业公司;不赚小钱和快钱;要做公司的外脑,陪公司一起把品牌养起来。

    这几条标准其实都源于几乎贯穿李婷整个人生的信条——要做就做最重要的决策者。

    做决策的人才酷

    李婷从小就不爱和别人做一样的事儿。高中时,她偷着观察哥哥姐姐的工作,看自己对哪个最感兴趣。

    后来,她瞄上了在广告公司上班的表哥的工作,觉得“每天做的事儿都不一样,而且看起来很重要”。于是,李婷在上大学的时候如愿来到某著名高校的广告学系,并在大三开始实习。

    “最开始,家里是想让我做记者的。”李婷说,但是在媒体的实习很快让她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个行业。因为她觉得“不够忙”,工作强度不是她想要的。

    随后,李婷来到一家广告公司实习。报到的第一天,她就被要求加班到晚上9点多。没想到,这触到了当时20岁出头、白羊座女生的兴奋点。

    十几年后,李婷想起这一天仍然记得当时的激动——“特别嗨!”

    毕业后李婷加入了李奥贝纳公司。当年为了进入这家全球著名的广告公司,她还好好动了动脑子:由于通过正常的途径递交求职信有沟通不及时、传递不到等困难,李婷查到了公司高层的办公室地址,把手写的求职信用快递寄给他们。“这种可能是私人信件的邮件,前台是必须送到高层手里的。”

    这家大型的广告公司不仅有广告部,还有策略部。善于观察的李婷又发现了新情况——怎么好像广告部不是最重要的呢?

    李婷说,她曾参与过李宁、麦当劳、建设银行等品牌的企划案。动手之前,客户或策略部经常会送来厚厚的材料,这些材料是品牌的历史、定位和发展战略等品牌信息,并嘱咐他们:“你们好好看看啊。”李婷纳闷,她本以为广告是最高端的了,怎么还有更高端的呢?

    李婷“变心了”,她不断思考,这些都是谁来决定的呢?

    “做决策的人才酷!”李婷一直相信,在一个公司里要去最重要的部门,这样才能从最顶层的设计上清楚地知道这艘船要开往什么方向,让自己迅速地学到最多的东西。

    “如果你是策略部的,即使你是级别最低的助理,你也能够有机会和大boss们一起开会,知道他们的想法,学到他们的经验。这是其他部门更高级别的人都得不到的机会。”李婷解释着自己对于不断进入更高层部门的追求。

    终于,在工作了两年后,李婷找到了做“上层”的机会,她从广告公司离职,并开始了大约七八年的咨询生涯。在公认的全球排名领先的品牌战略咨询公司中,李婷曾服务过Futurebrand和Siegelgale。

    工作12年之后,李婷已经达到了她当初为自己设定的中级目标——管理职位和不菲的薪水,突然,她发现不知道下一步应该做什么了。于是,她去北大进修MBA,没想到,这却成了她创业的伏笔。

    要从团体拿客户

    2014年年底,李婷在北大MBA就读时,不少同学正在创业,学习气氛和创业气氛紧密结合。

    没想到,有着丰富咨询公司工作经验的她成了同学信赖的人,不少人主动找到她,寻求一些创业公司发展的意见。她发现,许多创业公司请不起大公司,但也不愿意请本土的小公司,这中间就有了一个未被覆盖的商业领域。

    经验告诉李婷,公关、咨询和广告这三个行业合作度不高,几乎都是各自为政。但是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这三个领域要共同作用才能获得和谐、统一的发展。

    于是,李婷迅速做好了创业的准备。2015年1月,她立志打造的单纯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品牌咨询公司“思创客”诞生了。

    “名利双收”,这是李婷总结出的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工作规律。他们不仅很少收中小企业,也经常拒绝难以发生巨大转变的企业。曾经有国内传统行业的巨头去寻找服务,却被拒绝了,因为审计分析发现这个企业掣肘太多,如果不壮士断腕般把大部分传统都抛弃掉,企业很难获得根本的改变。

    “那个企业的老板,几十亿元身家,他急切地想拯救他的品牌,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保住他一手创造的牌子。”李婷看到这一幕十分感慨,更深刻地体会到品牌对于创业者的意义远超金钱,是一种信仰和坚守。

    李婷说,现在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生长,但是过了十年二十年,还有多少品牌能继续生存呢?

    李婷判断,在互联网给予的巨大发展机会之下,如果中国公司肯用专业精神来经营企业,未来变成“中国品牌”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品牌是要靠养的。”李婷一次又一次强调她的理念。她说,品牌不是靠营销和钱就能打造的。

    李婷的第一个客户是朋友介绍来的两个ABC,这开启了她的创业生涯。虽然靠口耳相传也足以让她有客源,但她决定,不能一个个拉客户,要从团体拿客户。

    李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免费去孵化器讲课,希望通过自己让更多人认识和信赖“思创客”。

    “创业公司输不起。”李婷说,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战术可以失败,但战略不能出错。在和创业公司打交道过程中,她发现,许多企业的“不专业性”特别强,作出的决定很容易让企业走向不可挽回的境地。

    她说,她做的事儿,就是当企业的外脑,替他们更好地思考和决策。

    我要和未来在一起

    李婷坚信,和时代最新潮的人在一起才有机会。

    李婷在接合作的时候十分挑剔,因为她的目的不是赚小钱和快钱,而是希望选到一些还未崛起、但具有潜力的小企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和企业一起将品牌打造成能代表中国的品牌。

    “现在我们做的是投资人的事儿。”李婷说,他们会像投资人一样谨慎和认真地选择企业。

    被选为“互联网十大医疗代表”的“滴滴医生”就是“思创客”与阿里健康、滴滴出行、手术预约O2O平台“名医主刀”联手医疗机构发起的一个公益活动。而“名医主刀”就是最让“思创客”骄傲的成绩之一。

    “思创客”还和七八家移动医疗企业进行了合作,目前已经布满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同时,“思创客”先后参与了20余家创业公司的品牌建设工作。

    2015年给员工发完年终奖,李婷还剩下十几万元,她又把这笔钱投放到员工旅行上。在咨询公司时,她的年薪超过50万元,现在创业的第一个显著变化是收入不如以前。

    但李婷从没操心过这个,因为她从没怀疑过“思创客”今后的创收能力。这个诚实地说自己喜欢名牌包、大牌衣服的姑娘,笑着承认了一句在她看来有点儿俗的话——创业就是为了信仰。

    李婷说,自己家在北京,有房有车,对于物质的欲望已经没有那么迫切了,所以她创业只是为了做成和做好自己相信的事儿。

    创业之后,李婷也不再开车了,她把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时间利用起来,查邮件、听讲座,她用手机备忘录记下一段段心得和工作思路,“恨不得把别人的时间买回来”。

    她曾把工作比喻成一个慢慢探索、追求平衡的过程,她说创业就是一场更激进的修行,不同的是,这场修行没有平衡,而是牺牲一切。

    “以前工作下了班很少会想工作的事情,但是创业就是一睁开眼睛一直到闭上眼睛,一直想着这件事。”今年34岁的李婷有一头时髦的短发,以至于两鬓的白发有时会让人怀疑这是不是故意染色而为。

    今年5月,李婷一个人去看了《堂吉诃德》音乐剧,这部在她上初中时就被逼着读完的名著,而立之年后让她重新拍红了巴掌,眼眶湿润。她用手机敲下了剧里的诗:“追梦,无法成真的梦/忍受,不能忍受的痛/挑战,不可战胜的敌手/跋涉,无人敢行的路……纵然我,终将疲惫无力/仍要用,伤痕累累的双手/去摘,遥不可及的星!”

    李婷说,她将用接下来20年的时光,尽力让中国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留下“思创客”的痕迹,让它和中国的品牌一起成长,被历史记住。

拥有强大内驱力 才能自己做老板
李婷:当企业外脑 成就更多中国品牌
用创意为山西土产涨“身价”
火爆的付费语音问答卖的是知识还是八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