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猪器官,挺身而出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11 版)

    未来,一头头大白猪将会成为人类的救星。

    听起来像是玩笑!但加州大学的科学家却相当认真地看待这事:猪的器官和人体器官大小相仿,功能相似,是异种供体中十分理想的动物。换句话说,猪可能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移植器官。

    说干就干。上周,这群科学家先使用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把刚刚受精的猪胚胎内负责生成胰腺的基因挖走,形成一个基因“空位”;然后又把可以发育成任何组织器官的“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打入猪胚胎的体内。

    从理论上来说,经过这并不复杂的两步,将来出生的小猪就会长着人的胰腺。而且,通过调整第一步中挖取的猪胚胎基因,各种人类器官通通有希望在猪身上出现。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脑洞大开?最好还是悠着点儿。要知道,单是道德伦理,就是绕不过的坎儿。这项实验存在“导致猪大脑接受基因,变异成人类大脑”的微弱可能,让西方的道德委员会相当头疼。

    不过,相关科学家倒是对这些“细微的道德问题”不太介意。在他们看来,用动物培育人类器官是趋势。毕竟,现在每年无数等待移植的患者,只有10%能够遂心如意。某些时候,金钱、权势成为了决定他们生死的因素。要真拿出道德家的标准,这样的现状反倒是更违背人类伦理。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11 版

原来,你就是那个古生物!
美好科技的尴尬瞬间
断电四年的日子
猪器官,挺身而出
耐药菌,养虎为患
做坏事,自我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