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断电四年的日子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11 版)

    作为一个手机剩下20%电量就会焦虑的人,我无法想象没有电的生活。

    告别电动牙刷、告别空调、告别电视机、告别电磁炉,最要紧的,还得告别WiFi——这应该算是现代社会里的十大酷刑——全部叠加起来的那种。

    特斯拉公司创始人马斯克说过一句话,“我们已经成为了那种靠机电装置维持生命的人了,试试把手机关上一段时间——你就会明白幻肢综合症是什么意思。”

    现在,闭上眼,想象一下接下来的时间里,不碰任何带电的东西,你能坚持多久?我反正撑不过两个小时。在日本,一位奇女子轻轻松松地坚持了4年。

    这位神人名叫藤井智佳子, 55岁,住在东京都国立市。她在2012年9月中止与东京电力公司签订的协议。以前,她每个月要付超过4000日元(约合250元人民币)的电费,切断家电后,费用降低了一半。当她最后把冰箱的插销也拔了,电费一下子降到了800日元。她家每日的耗电量只有500w到800w,大约是平常家庭的十二分之一。

    听起来像个抠门的欧巴桑?可人家一度也习惯开着电视机只为随时查看时间的。

    现在,她家的能量来源不再是滴溜溜走字的电表,而是1.6平方米阳台上光秃秃的太阳板。

    这块太阳板能产生260w的电力,如果赶上个大晴天,“产量”能超1000w,足够洗衣机运转3个小时呢。但要是老天爷不赏脸,连续一周多云或刮台风,藤井智佳子就只能靠踏板缝纫机和旧式木炭熨斗了。

    “每天思考用什么东西代替家电也十分有意思。” 不要小瞧大妈的想象力,她把装水的塑料袋戳开个小孔,挂在阳台上自动洒水,代替空调降温;把塑料瓶涂成黑色,在阳光下暴晒加热,代替电热水壶;她甚至设计了一个用老式油灯和花盆做的加热器,20毫升的油可以让花盆保持3到4个小时的热度,能用来煮菜。

    作为一个纺织品染色艺术家,她还有更绝的。有一天晚上,她的商业伙伴临时让她用电子邮件发送一个文件,于是,这位裹着毛衣、穿着棉拖鞋、留着泡面头的中年大妈坐在健身单车改造的人力发电机上,呼哧呼哧卖命踩着——电脑终于启动了。

    “不依靠电力公司,自己应该能够过活。所以就决定试试这种脱离电网的日子,寻找些乐趣。”藤井云淡风轻地说。在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三重灾难之后,藤井居住的区域发生了间歇性停电现象。打那之后,藤井索性主动断电直到现在,她已经“很享受没有电的生活”。

    这位大妈秉承了日本人一贯的悠悠然态度,展示了一张“好像不是特别为了什么,但就这样做了”的呆萌脸。

    从来扯着嗓门喊着改变的人,很难看到实质性的转变,倒是那些不声不响的主儿,波澜不惊地完成了别人眼里的难事。

    国内最近也很流行断网断电的实验,把人扔进小黑屋,没收手机,看能不能坚持一个礼拜,再在房间里安装几个摄像头,搞搞直播,看没网的日子能不能把人逼出反智行为。

    前不久,还有一位知名大导演率领老男人军团,大张旗鼓地宣布断网五天,“目的是测试离开微信互联网会给生活工作带来多大困扰,是否可以忍受”。

    这些事件依托互联网沸腾起来。人们在下面热烈地讨论发言,论证电网到底在何种程度上渗入我们的生活。期限一到,没听说哪位名人真的离开网和电了,或许他们得到了心灵的洗涤、灵魂的震撼,谁知道呢。

    相比之下,离开电4年的日本大妈就孤单许多了,总共也就一两百字的报道,估计自己也很难看到吧。还不被人理解,中国网友评论最多的一句是,“大妈能这样折腾,大概因为她闲得慌吧。”

    大妈才没空理这些趴在网上嚼舌根的网虫,她还要忙着发电呢。

    离不开电和网络没什么不好,断网断电的生活也不见得就高人一等。我已经坦然接受自己的网络依赖症,但还是得为大妈鼓个掌,不为别的,就为她能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并乐在其中,并且,丝毫不以此标榜自己。

    当大妈捋着泡面头,淡然地面对镜头时,真是一幅岁月静好的景象:“我开始留意天气的变化,比如说,当我起床后,发现艳阳四射,我想今天应该可以用洗衣机了。”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11 版

原来,你就是那个古生物!
美好科技的尴尬瞬间
断电四年的日子
猪器官,挺身而出
耐药菌,养虎为患
做坏事,自我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