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助力全国立法 一汽-大众从儿童“座”起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6日   10 版)

    当今社会,汽车早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替代的必需品,而中国作为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二的国家,在安全驾驶知识的普及上仍存在短板。近日,一汽-大众在“全国百城儿童安全行动”活动上,为公众带来一堂“儿童安全乘车和儿童安全座椅”的必修课。

    在活动现场,一汽-大众特别设置了安全模拟驾驶舱,通过驾驶员的第一视角,体验车辆在行驶途中遇到紧急情况时后排乘车人抱着孩子的强大冲击力。整场活动通过专家现身说法、寓教于乐等手段,让家长和孩子在欢乐轻松的气氛中学习到了儿童安全乘车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主会场在大屏幕实时展现“百城联动”的其他110多家经销商现场画面,并先后与南京、济南等分会场进行了现场连线。其中,南京分会场的连线嘉宾对当地儿童安全座椅立法现状进行了分享,并表示,任何一项法规的应用,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也非常需要通过像一汽-大众“儿童安全行动”这样的活动,进行儿童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0~14岁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美的2.5倍以上。另一组数据表明,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而国家质检总局去年5月底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仅有19.7%的家庭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数字是90%以上。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家长的安全意识薄弱,大多数家长没有认识到儿童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认为安全座椅可有可无;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的相关立法和规定还不完善。基于这些原因,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悲剧发生。众多的研究表明,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安全乘车,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基于此,一汽-大众早在2013年就发起了这项“儿童安全行动”,以此行动来提高公众对儿童交通安全的认知。本次活动上,一汽-大众还准备了1200套儿童安全座椅,送给现场及全国百城新加入的“儿童安全推广大使”以及中国儿童中心。

    当天,一汽-大众的“儿童交通安全线上体验馆”也同步开启。在本次活动之后,一汽-大众还将在全国6大城市的30所幼儿园开展“儿童安全公益课堂”,普及、强化儿童交通安全以及儿童安全座椅相关知识。

    从2007年至今,一汽-大众先后在新疆、甘肃等地投资兴建14所希望小学,覆盖14个省份,捐建面积数万平方米。不仅如此,从“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到“青少年足球训练营”,从“中国新未来”到“儿童安全行动”,一汽-大众身体力行地关注儿童的成长。并非一腔热情,而是长时间的全身心投入。

肖勇:广汽传祺的成绩离不开“长征”精神
奥迪讲述中国公益创新
助力全国立法 一汽-大众从儿童“座”起
宇通要用工匠精神撼动日系市场
今天你“罗卡”了吗
宝马: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的第十二年
66岁的大众T系列又添新成员 T6究竟“6不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