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毕业设计带来的房车营地开发新思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实习生 葛毓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6日   08 版)

    在昆明滇池睡美人房车营地,停放着一辆喷满环保油漆、周身环绕着木质花篮的房车——“行走的绿屋”,它的与众不同,引来不少房车爱好者驻足围观。

    行走的绿屋

    “行走的绿屋”是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1级学生刘世飞、张立源2015年的毕业设计,“我就是想把一个‘非豪华’的‘绿色、环保’观念运用到房车设计当中,制作一款概念房车。” 刘世飞说。

    为体现这款概念房车的环保性,两位设计者的思路是“从内到外的装饰都要选择环保材料来进行”。换句话说,就是“废物利用”。

    先是3200元淘来一辆“报废”面包车。“除外壳之外,60%的内部零件都拆除了”。然后选用“原生态和自然材料”:废弃的木头、麻袋、麻绳、荞麦皮、树叶、松球 等。他们将木头打磨光滑,保持木头原有纹路,用来做内部零件和外观的装饰。房车内刚刚够睡一个人的空间是“卧房”兼“茶室”,另一半空间是有水池的“厨房”,锅碗瓢盆等用具全是木质的。车顶是储物空间,安装了一个可以活动的木料抽屉,可作储藏使用。车身外还有一些悬挂的种着植物的木制花盆。

    车上最现代化的设备是“太阳能板”,“利用清洁能源,改变电瓶充电。”刘世飞把自己的车称为“生态可种植车”,认为房车的设计要更多关注能源利用率问题。

    不过这辆花费2.5万多元的毕业作品,“答辩当天,分数不是很高,很多老师不接受”。但他们的指导老师、副教授吴坚却认为:“不论分数如何,只要迈出了这一步,就是成功”。

    这个与众不同的毕业作品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我记得当时有很多学弟学妹来看我们的答辩,他们一直等到了最后。”张立源说。

    “行走的绿屋”也得到云南滇池睡美人房车俱乐部董事长李茂良的青睐,他收购了这辆“概念房车”,尽管他认为,“设计者完全不懂房车的概念”。

    “我不认可他的产品,但我认可他独特的思想和观念。”李茂良说,作为一个只在电脑上见过房车又不懂机械的年轻人,就敢动手自己制作房车,他的行动是值得鼓励的。李茂良认为,刘世飞所设想的低碳绿色环保的房车将是今后房车发展的未来。

    房车营地的市场空间很大

    刘世飞来自云南昭通农村一个贫困家庭,从大一起,他就勤工俭学,自己供自己读书。为了这个毕业作品,他一天只吃一顿饭。这个作品不仅是他4年大学学习的总结,更是他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开着房车带女朋友一起旅行。”

    “房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家,家不变景色在变。”李茂良说。目前,越来越多的人青睐房车出行。曾经有一对老年夫妻开车到他们营地玩时,第一次见到房车,很激动。当老人听说C1驾照就可以开房车时,立即就租了一辆房车,开到昆明安宁温泉玩了3天,每天租金800元。

    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是自驾游的天堂,大部分地区一年四季皆可。而且可以开发休闲型、户外体育型、湖滨型、高山草甸型等不同类型的旅游汽车营地。

    但和所有的经营者一样,滇池睡美人房车俱乐部也面临汽车营地缺乏的困境。

    据资料显示,世界上房车旅游营地最为成熟的是美国,有1.9万个营地。欧洲有2.6万个,日本有3000个。但中国国内目前仅有房车营地150多个,而云南只有10个。

    业内人士分析,5年内,云南省的房车旅游产业规模较现在将翻几番。房车营地的市场空间很大。

    把房车营地的开发与大学生回乡创业结合起来

    当与刘世飞进行深入交谈后,李茂良想到,房车营地的开发能不能与大学生回乡创业结合起来?

    “房车营地最大障碍是土地问题,可用的地块也许5年、10年前就规划好了,要想找到一块新场地做营地很难。”李茂良说,滇池睡美人房车营地所处的地方,是他租来的,对此他不敢投资过大,担心某一天被收回去。

    而许多农村大学生家里都有土地,有些受气候、地域等条件限制,能从土地上获取的收益并不大。如果解决充电、供水、废水排放等问题,就可以变成一个小型的露营地,既可以让旅游者停车、充电、加水,也可以解决物资供应、吃饭、住宿问题,有条件的还可以购买房车,提供给游客使用,成为“升级版农家乐”。

    在李茂良的鼓励下,一名大学毕业生回家乡云南保山开始了创业。他的家在公路边,并且地下有温泉。他成立了云南滇池睡美人房车俱乐部的分公司,获得了10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和5万元小微企业补助。客人到他家后,不仅有停车的地方,也可以泡温泉,吃农家饭。

    作为一个初步的尝试,李茂良认为建立这种小型营地比建一个大型营地更有可操作性。

    2012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汽车旅游营地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性标准,但是在后来的实践中,业内人士逐渐发现,这一标准过于“理想化”。

    比如,营区面积应不少于800平方米,营位总数不少于50 个,单个木屋营位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面积应不少于60平方米,供游客进行活动的综合性露天广场不小于400平方米等。甚至要求“建设雪茄吧”。

    “这些标准门槛偏高,也不符合国内消费实情,阻碍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营地建设。”云南省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这一地方标准不接地气,不久前,云南再次对其进行了修改。修订后的标准,更倾向于吸引成熟的农家乐、旅游山庄、户外拓展基地、游乐园等旅游业者参与进来。同时,在注重硬件设施建设外,也更加强调对游客的服务。

    “车主在营地停留的时间越长,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越高。”李茂良说,他愿意用公司已成熟的旅游平台去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不仅自己和创业者是受益人,旅游者也同样受益,降低了旅游成本,提高了旅游品质。

端午假期全国共处理旅游投诉118件
在清迈看到更多的自己
无论常规还是特色均是旅游商品
一个毕业设计带来的房车营地开发新思路
门头沟区旅游新业态培育论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