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九旬美国老人重返上溢小学

梁鸿 陈延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6日   03 版)

    5月22日,在家人的陪伴下,91岁的乔伊·班尼登上了从美国盐湖城飞往中国的航班。老人此次专程到中国,是要去看看一所让她牵挂了23年的陕西乡村小学。

    那是1993年7月,在西安外国语学院任教的班尼与丈夫和6位美国朋友结伴,来到陕南岚皋县游览南宫山。当时,通往景区的道路还未建成,游人只能徒步前往景点,时年68岁的班尼走到半山腰就走不动了,她决定原地休息,待同伴游毕返回再一同下山。

    班尼停留的位置在宏大村地界。村妇成国喜见班尼在烈日下独坐树下,把她请到了家中。成国喜担着木桶挑水,班尼在旁好奇地拍照。成国喜在厨房做饭,班尼学着往灶膛里添柴。饭后,被班尼认作“妹子”的成国喜带她到处走走。走到上溢小学门前时,班尼停下了脚步。木头做的校门,已被岁月侵蚀出了许多坑洼,倒是门柱上雕刻着的花鸟依然栩栩如生。仅有两座泥瓦房、一个土操场的校园很简陋,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加上琅琅读书声,又显得宁静和美丽。下课后,孩子们围上来看“老外”,质朴真诚地向她打招呼问好。

    第二年春,已回到美国的班尼又一次来到宏大村和上溢小学。那一次她带来了几箱书籍、教具和文体用品,并抄录了30名困难学生的名字。从那时开始,班尼对上溢小学的援助“长跑”就没有停步。23年来,班尼和家人先后17次来到上溢小学,累计捐款捐物41万元人民币。

    村民和学生对班尼爱心回报的,依然是质朴真诚的感谢。2003年春,听说班尼要来,成国喜特意为她赶制了一双布鞋。因为大雨,通往上溢小学的公路垮塌无法通行,成国喜在泥泞中步行4个多小时到县城见到了班尼,亲手替班尼穿上布鞋,两人相拥而泣。班尼不忍把鞋弄脏,把布鞋带到美国珍藏起来。

    回想着23年来的一幕幕,班尼又一次来到了中国。5月25日,班尼来到上溢小学,进行了现场捐赠。孩子们为班尼戴上红领巾、表演了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班尼则和大家合唱了《友谊地久天长》。

    与当年相比,学校和村子的面貌已焕然一新,班尼为此非常高兴。交流中,她几度哽咽。班尼说,岁数大了,也许这是她最后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溢小学,但她反复嘱咐过家人和朋友,要永远记得大洋彼岸的这个山村、这所小学和淳朴善良的人们,把友谊坚守下去,把爱心传递下去。

    (作者简介:梁鸿,中共陕西省岚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延安,岚皋县委通讯组组长)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宣布失效并停止执行506件国务院文件
首家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正式运营
公安机关对民警查验身份证有何要求
团内蒙古区委举办“心手相牵·关爱同行”
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贵州一民办中职学校校长办学故事
获“天天正能量”一等奖
九旬美国老人重返上溢小学
八万名大学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
治理校园欺凌需直面三大痛点
就“老腔”写“老腔”拿不到高分
发生债务危机概率小 国企债务须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