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溜索法官

曹忆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9 版)

    在重庆奉节,有一群“溜索法官”。他们来自奉节县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庭长程政清、法官舒涛、李明航、书记员王威、法警严辉。

    这是5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他们翻山越岭,溜索过河,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带着泥泞的裤脚,在村民的家门口支起公平法庭,开庭审案,主持公道。

    人们问,为了10分钟的庭审,而要跋涉20多公里,值吗?这天要审的案件不复杂,一方为家人治病,花光积蓄,无力按时还钱,一方眼看诉讼时效即将到期,希望偿还欠款。

    在庭长程政清的协调下,两家人同意调解。想到把老人叫去法院,而把智障女儿留在家中,老人心底的悲伤,程政清觉得这趟值了。

    耐得住寂寞,抵抗外界诱惑,这群年轻人觉得自己越活越理想。在小镇,他们看电影开读书会,讨论“美国最高法院支持同性恋婚姻”,追赶时兴的“大数据”。

    行走在大山里,想到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庭长程政清脚步沉稳,“心里很平静,可以睡一个好觉。”

一场婚礼寻访56个民族
让学生想念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火车司机的小伙伴
送饭一载
溜索法官
Khushi的救护车